快新聞/疫情狂燒見面先問「這2句」! 陳時中:可要求確診者上傳社交距離App

國內疫情持續延燒,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4)日呼籲,見面先問,「你疫苗打了沒,也要問你載了社交距離App了沒」,Omicron傳播力這麼大,主動協助應變對控制疫情很有幫助,而且其實有《傳染病防治法》可以要求確診者上傳資料。

疫情延燒,指揮中心力拚疫苗覆蓋率及呼籲下載社交距離App。陳時中表示,見面除了問「你疫苗打了沒,也要問你載了社交距離App了沒」。

陳時中指出,社交距離App是大家互相保護的機制,大家說要涵蓋率多少,等涵蓋率大了再來用效果比較好,但其實不會一天跟2300萬人見面,所以一定人數有下載資訊就完整,這也比實聯制即時性快很多。

至於有人擔憂確診者不願上傳資料,陳時中表示,法定上可以要求他一定要上傳,而且沒有資安隱私顧慮在。陳時中說,現在做法是有確診後就會請他上傳,不會操作也會教學,沒有上傳也會追蹤。

陳時中強調,這其實有傳染病法可以管,但不希望用到法來管,「我們是高水準台灣人,大家主動配合,能夠保護自己、幫助別人」。陳時中說,會接到通知的其實是自己的好朋友,是接觸比較多的人、一起去吃飯的人,這些人最有可能。

陳時中呼籲,確診時候當然有責任分享讓朋友及早知道,保護他、保護他家人,大家要來下載,碰到要問說「你疫苗打了沒,再加來看看App下載了沒」,這對大家都是好事,Omicron傳播力這麼大,主動協助應變對控制疫情很有幫助。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