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命最後通牒! 俄要亞速煉鋼廠烏軍棄械投降

烏克蘭首都基輔在相對平靜2週後,昨天俄軍再度發動空襲,東部大城哈爾科夫也有住宅區被炸,上個月俄羅斯才說要撤出基輔,集中兵力到東部頓巴斯地區,宛如在聲東擊西,而東南部遭圍成的馬里烏波爾,俄軍下最後通牒,但烏軍沒有投降跡象。

斷垣殘壁,瓦礫滿地,從2月底開戰就被圍攻的馬里烏波爾,是第一座落入俄軍手中的主要城市,俄羅斯國防部表示,烏軍的殘餘勢力現在都被困在亞速煉鋼廠裡,他們已經下達最後通牒,烏軍若想活命,就得在17號上午開始棄械投降,澤倫斯基則是強硬表示,不會拿領土和人民做交易。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示,「俄軍若消滅我們在馬里烏波爾的軍隊人員,那任何談判都會停止。」

而俄軍還拿當中,來自歐洲多國的400名傭兵性命要脅。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說,「投降的烏克蘭軍人表示,現在有多達400名外籍傭兵,和烏克蘭軍人同樣被包圍在,亞速鋼鐵廠土地上,當中多數是來自歐洲國家的公民。」

俄國論調,就是不投降,就全員摧毀。除了密集砲轟馬里烏波爾,俄軍也在基輔外圍重振旗鼓。

布洛瓦利市市長薩波茲科說,「17日早上我們社區的基礎設施,一些被擊中請保持冷靜,可能導致停電、停水,污水處理也可能中斷。」

首都基輔東部郊區的布洛瓦利市,俄軍宣稱17號,用飛彈摧毀當地一座軍工廠。上個月俄羅斯才說,要從烏國北部撤軍,轉移陣地到烏東,難道是想聲東擊西。

看看另一頭,基輔西部60公里外的城鎮博羅江卡,多棟民宅,都像這樣被俄軍炸出大洞,造成傷亡,充滿回憶的壁紙、鞋架、桌椅,溫暖家園成了冰冷煉獄。近日,俄國對基輔市區和郊區的軍工廠,攻擊多次,但烏軍也不是這麼好惹。

第二大城哈爾科夫,戰略要地滿是寫著Z字的俄軍車輛,燒成爛鐵。

烏克蘭士兵說,「約有17輛坦克車被燒毀,還有像是"卡馬"以及"烏拉爾"卡車等設備,我們還沒有統計數量,但我們留下很多戰利品。」

不過,烏軍雖成功保衛軍事基地,但同樣位在哈爾科夫、每天提供難民25萬份食物的「非營利組織世界中央廚房」的合作餐廳,竟也被俄軍轟炸,造成死傷。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