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萬劑公費家用快篩 分配給雙北、桃園、花蓮

指揮中心今天下午,將40萬劑公費家用快篩,分配給雙北、桃園及花蓮等高風險城市優先使用,不過這40萬劑,並非給一般民眾購買,藥師預估,真正的實聯制快篩,可能要到5月初才會啟用,價格可能調降3到4成,在這之前,市面上的家用快篩,還是一劑難求。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再曝28張確診者足跡 天母SOGO、北流、饒河夜市入列

藥師公會發言人黃彥儒說,「不好意思快篩試劑從禮拜四就賣完了,廠商預計是下禮拜進貨,但我們不確定說會不會被政府徵收走。」

藥局架上空蕩蕩,一個快篩試劑都沒有,民眾現在要想買到家用快篩,真的難上加難。

40萬劑公費家用快篩 分配給雙北、桃園、花蓮

民眾說,「我朋友他們要買的時候,都已經沒有啦,看是不是住家裡南部的人,能不能一起拿上來啊,或者是再等這樣子。」

藥師公會發言人黃彥儒表示,「因為現在藥局進貨價,通常每劑都高於200塊,所以對於通路來講,我們很難去準備很大量的庫存,因為這樣子未來會是囤一劑就賠一劑的概念。」

除了價格考量,藥師也透露,目前不少藥局的訂單,都被廠商取消,因為快篩的庫存,要讓政府徵用,因此也很難叫到貨。

40萬劑公費家用快篩 分配給雙北、桃園、花蓮

物流車分批抵達桃園市府、與新北衛生局,這一箱箱都是家用快篩,因為包括桃園,雙北、以及花蓮等4個高風險城市,都各被分配到10萬劑公費家用快篩。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明,「這個並不是一個實名制的快篩,是針對目前的高風險,要做一些社區的監測,或者特定的一些場域,它需要使用的。」

公費家用快篩,將會優先給各地方政府衛生局,分配給居家隔離或確診者使用,至於實名制快篩,藥師預估很可能在5/1啟用。

藥品行銷暨管理協會發言人沈采穎認為,「因為口罩實名制是在4/30會結束,那快篩可能會沿用口罩實名制的平台,所以說我覺得大概可能會在5/1,可能至少會便宜3成到4成。」

家用快篩被徵用後,價格可望降到200元以內,不過在開賣前,市售快篩恐怕還是一劑難求,呼籲民眾有需要再買,千萬別囤貨。

(民視新聞/易俐廷、黃啓豪、周秉瑜 台北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接觸確診者! 柯文哲、黃珊珊PCR陰性、居家隔離至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