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症居家照護 藥師社區走透透送藥到府

搭配這週將全面啟動輕症居家照護,藥師公會全聯會今天也在疫情記者上宣布,全台1800間藥局將投入送藥服務,強調藥師24小時內送藥到府,但不會直接和確診者接觸,如果像是花蓮的一人藥局,甚至藥局人比較少一點的狀況,會尋求其它藥局支援,政府每趟則將給予200~400元津貼補助。

接到輕症在家患者電話,藥師馬上動起來,透過醫師開立的處方箋條配藥劑,再透過社區走透透,親自配送。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說明,「藥師送藥到宅會交給大樓的管理員,還是放在他大樓的信箱,拍照以後再電話聯絡當事者,所以藥師送藥到宅根本不會跟確診者接觸。」

全台準備都要輕症在家,強調送藥零風險,不會和確診者接觸。送藥流程分成五大步驟,看診取得處方箋後,查詢鄰近送藥到府藥局,自行聯繫確認,提供處方箋後,決定領藥方式。但馬上碰到困難,要是藥師獨自一人在藥局,該怎麼辦?

藥師何俊儒說明,「譬如說只有我一個藥師在,另外一個藥師沒有來支援的話,那我出去的話,那現場處方箋就沒辦法做了,還是要考量說各個藥局的能力,能不能調度的起來。」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表示,「他只有一人藥局,他在藥師親自送藥到宅,這個部分時間比較沒有辦法,我們也會尋求別家藥局的藥局來支援。」

藥師公會聲明,送藥到府流程只需24小時,位處偏鄉的花蓮率先表達感謝,但也強調孩子若生病,父母恐怕難接受24小時拿到藥,希望藥師能在24小時內送達,大家一起努力。

新竹縣藥師公會理事長林禹佑說,「這個東西是沒有辦法請外送平台請他們代送,這會有觸犯我們法條的疑慮。」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說,「送一趟是200塊,如果離島、偏鄉、原民部落是400塊,當然他的補貼是不夠的,讓民眾用藥可以安心放心,所有的報酬,我們不是那麼在意。」

民眾也可查詢藥局地圖,在隔離住處附近,尋找最適合的藥局。

(民視新聞/李世宸、吳東懋、黃兆康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