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品爆抄襲疑雲 中鋼「合作廠商有取得專利」

中鋼股東會的環保餐具紀念品,被設計品牌「源源鋼藝」控訴,說承包製作的廠商,曾跟他們來回討論數次,最後因貼牌問題而告吹,沒想到最後推出的紀念品,跟他們設計很相似。中鋼委託的「鑫科公司回應,合作廠商有提出專利報告書,紀念品也已取得新型專利證書,將對被懷疑抄襲的設計進行改良,駁斥抄襲傳聞。

打開,旋轉,就能變成精製餐具,中鋼股東會,週一公布今年的紀念品,推出方邊攜帶的環保餐具,吸引股民目光,不料竟傳出抄襲疑雲。

在設計品牌源源鋼藝的官方網站上,這款餐具,不只外型、材質都跟中鋼的紀念品相似,甚至連收納方式都一樣,引起民眾討論。

民眾說,「這樣會不會太誇張,這樣真的跟原本的設計一模一樣欸,這樣子應該算抄襲了吧。」

民眾說,「從外表相似度蠻高的,但是它功能性我們比較不清楚,所以沒辦法去做比較。」

雙方餐具比一比,中鋼跟源源鋼藝的餐具,不只外型相似,都是轉開使用,而且可拆式設計,材質也很雷同,而源源鋼藝也在臉書官網透露,承包製作中鋼紀念品的某家廠商,曾跟他們來回討論數次,最後因貼牌問題而合作告吹。

源源鋼藝公司負責人說,「我們現在跟律師在研究中。」

鑫科材料總經理潘永村說,「那這個廠商也提出了,他找的專利事務所,經過專利事務所的評斷,沒有一個侵權的報告書,針對可能會有侵權的部分,也開始對它的產品做進一步的改良,進行專利侵權的迴避。」

鑫科公司出面釐清,表示從八樣候選產品中,挑出這項餐具,而餐具製作前,承包商已經提共專利報告書,而且股東會紀念品,已於今年2月取得新型專利證書,現在承包商,也將針對容易被懷疑抄襲的部分設計,也會進行改良、迴避,駁斥抄襲傳聞,不讓中鋼名聲受到損壞。

(民視新聞/林俊明、陳凱茂、陳姵妡 台南、高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