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亞創辦人「學霸女兒」資歷曝光!哈佛博士、入選《時代》百大人物
聯亞創辦人王長怡(左)與女兒胡世一(右),因為經營權產生矛盾。(圖/翻攝自聯生藥官網)

財經中心/林孟蓉報導

71歲聯亞創辦人王長怡學經資歷深厚,她在美國獲得生物醫學博士學位,並在1998年於台灣成立聯亞生技,可說是生技界的女強人。王長怡的獨生女胡世一同樣優秀,畢業於美國賓西法尼亞大學經濟學系,並在哈佛大學取得法學博士學位,還曾入選《時代雜誌》百大影響力人物。沒想到現在卻傳出母女2人因為董座之爭,鬧得不愉快。

更多新聞: 中央、地方聯手打炒房!台南4月房市交易量「較3月減少2成」

今年39歲的胡世一畢業於美國賓西法尼亞大學經濟學系,後續又取得哈佛大學法學博士學位,胡世一還曾擔任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顧問,為生物製藥公司提供策略、營運、組織方面的專業諮詢。除了學經歷豐富,胡世一還曾入選《時代雜誌》百大影響力人物、財富雜誌40歲以下菁英,以及世界經濟論壇的全球年輕領袖。

王長怡說道:胡世一對事業也很有想法,和丈夫一同創辦Vaxxinity公司,後續也加入聯生藥擔任商務開發夥伴。王長怡透露,自己和丈夫都寵愛女兒胡世一,自己對女兒專業上也很支持,不過就在公司重組董事會之時,胡世一也打算邀丈夫一起加入,一度讓王長怡感到為難,但最後還是讓女兒和女婿一起入主董事會,王長怡有所感嘆道女兒與女婿2人在公司議題上偶有持反對意見。王長怡談到胡世一,說自己很愛女兒,但或許她就是像到自己,總是很有自信,自己的觀點有所堅持,所以這兩年常因經營理念不同引起紛爭。

事實上,王長怡表示,1985年在美國創辦聯合生物醫學公司第一年時,胡世一剛好出生,但她當時將大把心力都放在公司,讓王長怡對女兒也有幾分虧欠。胡世一先前接受外媒專訪時也曾透露,對母親的印象總是在工作,對自己也很嚴格,有次她將98分的考卷拿回家,沒想到王長怡卻說「下次把那2分補上」,讓胡世一有些灰心。如今母女2人因為經營權鬧出紛爭,王長怡說畢竟是自己親生女兒,還是得用親情化解,女兒希望她能夠退休享清福,但王長怡認為自己還有任務未完成,事業正有機會走向巔峰,和女兒之間的紛爭仍需要協調。

更多新聞: 朋友3年前買房嗨喊「賺1輛賓士」!網掀2派論戰:所以賣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