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溫消毒成日常「雙手變乾燥」!皮膚科醫師建議4招護手
疫情當前,消毒手部成了生活日常,皮膚科醫師吳明穎提醒護手4招。(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國內疫情再度升溫,已經連續5日本土確診個案突破千例,在疫情緊張時刻,洗手消毒成了民眾的生活日常,不過因為消毒頻率增加,讓不少人手部變得異常乾燥。根據網路調查結果,民眾對於手部肌膚最感困擾的第1名為容易乾燥與粗糙,其次為有細小傷口、容易敏感等等。皮膚科醫師吳明穎針對手部4大問題,提供護手方案。

更多新聞: 威力彩8.8億獎金未送出!「19連槓」下期頭獎上看9.5億


疫情升溫消毒成日常「雙手變乾燥」!皮膚科醫師建議4招護手
皮膚科醫師吳明穎分享護手方法。(圖/翻攝自吳明穎臉書)



皮膚科醫師吳明穎表示,手部肌膚常因為外在環境影響,如長時間的紫外線暴露、環境中反覆發生的機械性或化學性傷害等,形成色素沉澱、皮膚老化等現象。長時間待在冷氣房也會因為濕度低,加速經皮水分散失,使肌膚更加乾燥。另外,在疫情肆虐下的多次手部清潔與酒精消毒,也可能加速帶走保護的油脂與水份,或是因內含的刺激性物質進一步傷害手部肌膚。針對生活中常見的4大問題,吳明穎也提出建議方案。

1.戶外族、通勤族做好手部防曬措施

即將進入夏天,日照時間長,紫外線強烈,對於喜歡從事戶外活動,或是騎車、開車的人來說,相較於身體肌膚有衣物遮蔽,雙手反而容易受到傷害,尤其是手背可說是首當其衝。過多的日曬除了會活化黑色素生成,造成黑斑色沉,更嚴重的是破壞彈性纖維和膠原蛋白,使肌膚喪失彈性,出現鬆弛與皺紋。醫師提醒,對於戶外族來說防曬措施是必不可少的。

2.夏天常待冷氣房,體內適時補水

炎炎夏日許多人喜歡待在冷氣房裡享受清涼,吳明穎醫師提醒,冷氣房因為濕度低,會加速皮膚水份的流失。除了平時多喝水維持體內水分,也可以在環境中放水杯或濕毛巾等增加濕度,醫師建議也可使用外用保濕產品達到肌膚補水、鎖水的效果。


疫情升溫消毒成日常「雙手變乾燥」!皮膚科醫師建議4招護手
吳明穎建議,洗完手後可以擦護手霜保養手部肌膚。(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3.常洗手、酒精消毒,立即擦護手霜補水

疫情影響下,手部清潔與消毒次數,比起以往高出許多,但過度清潔也可能會破壞肌膚的保護層,繼而出現肌膚乾燥、紅腫脆弱等問題。醫師建議,洗完手或手部進行消毒後,應立即塗抹一層外在的保濕產品,例如護手霜等等,減緩過度清潔的手部不適。

4.上班辦公、假日滑手機,加碼保養護手

手在生活中處理許多不同的任務,例如打電腦、滑手機等。但長期累積下來的各種物理傷害或是化學刺激,容易讓手部肌膚變得乾燥又粗糙。手部的保養幾乎可說是跟臉一樣重要,為了讓手部有基本的防護,減少水分散失、抵禦外來刺激,可選擇抗皺、抗氧化的護手產品,防止手部肌膚老化。


更多新聞: 迎夏季想換家電省錢!網狂推優先換「這電器」:真的省電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