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金山小編「過勞猝死」申請國賠遭拒 新北:是自願加班
金山小編「過勞猝死」申請國賠遭拒,新北表示陳嘉緯是自願加班。(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新北市金山區公所臉書小編陳嘉緯2020年猝死,勞動部勞保局調查發現陳嘉緯發病前單月工時比正常工時超過100小時、前2到6個月平均也超過80小時,認定符合過勞指引。家屬提出國賠申請,但是市府審議認為,陳嘉緯是「自願加班」,所以決議拒絕賠償。

更多新聞: 快新聞/周玉蔻確診! PCR檢測陽性 自曝身體無任何不適

據中央社報導,新北市政府法制局提到,該案由金山區公所研提建議意見後,送新北市政府國家賠償事件處理委員會審議,其審議結果是,「同意金山區公所拒絕賠償的意見。」

法制局提到,依照公所所提供的差勤紀錄顯示出,陳嘉緯提出每個月70個小時的專案加班申請,其加班申請符合市府教職員工出差加班應行注意事項,且死亡前2個月加班時數分別為124小時、84小時,也是公所基於體恤死者,事後追認始超過專案加班時數70個小時。

法制局說到,國賠會查證,專案加班陳嘉緯提出申請,且公所應監察院調查所需,事後調閱其電腦資料發現,陳嘉緯是自願加班處理事情,非金山區公所主管強迫要求加班。因此不存在國賠法第2條第2項公務員行使公權力的情形,所以不成立國賠責任。新北市府則表示,對於陳嘉緯猝死感到遺憾、不捨,但國家賠償申請案,依然須要依國賠法構成要件及事實依法審議。

針對此事,陳嘉緯父親陳國煌今日上午說,「我們嘉緯加班監察院也調查過了,也是(工時)超過一百多小時,你現在說我們嘉緯不是公務人員,約聘的人是沒辦法申請國賠,走法院這一定要給我一個公道。」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軍機亂不停! 再派殲16機等11架次闖我西南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