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待5年「想辭職開飲料店」!內行PO數據揭殘酷事實:拜託不要

1名在公職待了5年的網友,近日考慮辭職開飲料店,被許多網友勸退。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公務員收入、薪資穩定,是不少人心目中的「鐵飯碗」;但也有人選擇創業,展開屬於自己的事業。近日1名擔任公職的網友對此感到迷茫,穩定工作5年多的她已經存下一筆錢,因此考慮辭職開間飲料店圓夢,但又害怕丟掉鐵飯碗的決定太衝動,因此詢問大家意見。貼文曝光後,許多網友都紛紛阻止她,更有人PO出真正創業成功的殘酷數據,請她再考慮清楚。

原PO在PTT發文指出,她擔任公職已經5年多,不僅工作穩定、環境良好,甚至還讓她存了一筆錢;雖然原本想用這筆錢當買房的頭期款,不過考慮到房價狂漲唯有作罷。此時她想起,自己從小就喜歡喝手搖飲,也曾夢想開飲料店,因此有了創業的念頭,甚至考慮辭職開飲料店。

雖然想一圓當年的夢想,不過她也知道,光是飲料研發就是一項大苦工,不僅找茶葉、研究配方、設計產品等準備就會在起步時噴掉不少錢,更別說後續還要找店面、買設備、人事和廣告等開銷,想到這些令她有些卻步,因此發文詢問,「大家會為了追夢,放棄穩定的公職去開飲料店嗎?」。

原PO表示,自己從小就喜歡喝手搖飲,也曾夢想開飲料店。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貼文一出,就有內行網友PO出殘酷數據,請原PO先考慮清楚,「國人創業餐飲業90%撐不到1年,撐過1年的10%裡90%撐不到5年,也就是100個創業餐飲的只有1個5年後還開著,而且創業1年內失敗的話,代表加盟金、裝潢、器材費 通通不能回本」。此外,若是加盟品牌,可上網收集其他加盟主意見,不過店面地點都要靠自己評估,「整體加盟金+裝修費器材費大概500萬跑不掉,而且你必須自己去研究當地市調,一旦開錯地點,那500萬就打水漂了」。

此外,該網友也說,自創飲料店更加不輕鬆,不僅要學自行製作飲料,還要懂得煮珍珠、紅茶等,都是一門學問,不論是租店面還是夜市擺攤,整體費用都是百萬起跳,若存款不足還得借貸,這也代表自己要有本事承擔失敗得揹債的狀況。對此,其他網友也紛紛勸退,「寧可副業投資,也不要辭公職」、「先去飲料店打工學技術」、「這市場飽和了吧」、「開發出配方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