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王電看好電動巴士生態系 4大發展契機可期

(圖/車王電)

車王電董事長蔡裕慶今天指出,電動巴士是一套龐大的生態系,全球電動巴士將有巨幅成長,電動巴士發展契機包括電能服務、充電基礎設施、自動駕駛聯網、以及其他服務模式。

工商協進會今天下午舉行跨越七十前瞻系列論壇「科技產業發展的新趨勢與新商機」,蔡裕慶受邀出席分享電動商用車生態系商機。

蔡裕慶指出,儘管台灣在全球汽車引擎發展後位,但可藉由電動車產業趨勢參與「典範轉移」過程,其中全球電動巴士將有巨幅成長,市場預期全球巴士在都市化帶動下,年複合成長率約10%,2028年產值可到750億美元,巴士電動化趨勢可期。

蔡裕慶表示,台灣已經有不少巴士公司採用電動巴士,車王電(1533)關係企業華德動能也已有電動巴士和車端智能化平台銷往日本,預估今年底華德動能將推出大型自駕電巴。

他指出,電動巴士是一套龐大的生態系,更可提供綠色金融租賃和營運服務,展望電動巴士發展契機,包括電能服務、充電基礎設施、自動駕駛聯網、以及其他服務模式。

其中電能服務包括車身(體)系統、整車控制系統、電池動力系統、車輛控制軟體系統、底盤傳動系統、車端智能化、電池管理系統生產線、碳權綠色金融服務等;充電基建可整合創能、儲能、用能、節能、智能等五能合一場站。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