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策顧問黃先柱病逝 賴清德赴台南見最後一面

總統府國策顧問黃先柱,昨天(4月23似)在台南成大醫院病逝,享壽72歲。黃先柱曾任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主委,也是副總統賴清德的至交,賴清德收到消息,特別趕回台南,在成大醫院見老友最後一面。而現在黃先柱已經回到七股老家,包含賴清德、監察院長陳菊、屏東縣長潘孟安,還有多名立委,都特地前往弔唁。

2018年,當時是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主委的黃先柱,身體狀況不錯,沒想到今年因病住進成大醫院,這幾天病況急轉直下,週六(4月23日)病逝,享壽72歲。

台南市長黃偉哲說,「我們的長輩或是我們的後輩,通通都受過黃先柱仙生的支持與鼓勵,來勇敢走向民主運動的道路。」

屏東縣長潘孟安說,「柱仙是一個我們政治的老師,也是前輩,也是相當有革命情感的弟兄,所以今天入殮前特別來跟他告別一下。」

首長們談起「柱仙」,都相當不捨!黃先柱離世之前,副總統賴清德連夜南下,見好友最後一面,週日(4月24日)也來到黃先柱家中慰問,神色相當哀傷。

1951年生的黃先柱,曾任民進黨第6屆中央執行委員、台南市政府機要秘書、台南市黨部主委等職務,現為總統府國策顧問。他長期奉獻本土運動,輔選民進黨選舉屢獲戰功,有「常勝軍」美名,更是「新潮流系」創建元老之一。

訪問中,黃先柱都跟在賴清德身邊,其實黃先柱,一路陪伴賴清德的政治之路,賴清德擔任成大醫師時,兩人就認識,從國大代表、立委打到市長選戰,有著深厚的革命感情,如今「柱仙」逝世,各界好友都相當不捨。

立委(民)郭國文說,「這30年來黃先柱,造就了很多的政治人才,黃先柱國策顧問心裡一定有些遺憾,想要做的事情不管這些遺憾是什麼,我們後輩有責任擔起來一一來完成。」

立委(民)劉世芳說,「對著民主運動的打拚,他都是不追求名、不追求利,只有追求台灣人還要更好,柱仙你的願望我們都記在心裡。」

現在黃先柱,已經送回七股老家安息,包含副總統賴清德、監察院長陳菊跟多名立委,都前來致意,而家人預計在5月8日,舉辦告別式。

(民視新聞/鄧山田、陳姵妡 台南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