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拍板居隔「3+4天」 第4天快篩陰可出門

疫情升溫導致全台將近10萬人居隔,經過專家討論,指揮中心公布未來再縮短居隔天數,從現行10天變為3+4天,等於隔離3天就出關,接下來4天快篩陰可出門,醫師多持正面態度,但現行居隔10天就已經出現民眾收不到通知,最新的居隔3+4,也必須面對地方匡列速度太慢的問題!

全台居隔人數突破8萬,等於近10萬人10天不能上班,幾乎要拖垮台灣經濟,最新指揮中心拍板居隔10天縮短變3+4天。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我們這一次要,因應這個疫情來做處理,就是盡量來縮短居隔的時間,來減少匡列的人員,昨天指揮中心有一個案,在我主持的疫情會議上報告,我同意往這個方向來走。」

目前元旦到現在的Covid-19本土病例,輕症、無症狀達到99.5%!因此原本的10天居家隔離,研擬改為3天居家隔離,之後的4天只要快篩陰性就可出門,但必須全程戴口罩,無法內用也不能參與大型活動!

但能提前7天解隔,對居隔民眾來說,是一大福音!

居隔民眾劉先生說,「因為10天來說的話真的會,影響到本身家裡的一些生計,因為我們是開店的,這10天就變的不能營業,加上家裡的也是需要,添加一些隔離還有防備的東西,當然如果一開始的話,隔離天數比較少,當然影響會比較小。」

中醫大附醫副院長黃高彬說,「這個已經有新加坡的經驗,其實新加坡在去年12月底,就已經開始,72小時採檢陰了以後,他就可以放行了所以,這個在國外是有相關的經驗,所以3天其實是一個可行的方式。」

醫師借鏡外國經驗,強調居隔3天合理,邁向正常生活,也前進一大步!

目前匡列範圍將縮小為確診者的同住親友,至於確診者的辦公室戴口罩同事,今後不再匡列,但國中小出現確診者,目前仍建議以班級為單位匡列。

只是從執行面來看,3+4上路將面臨諸多問題!

居隔民眾劉先生說,「會不會說我本來要隔離3天,時間點還沒到還沒收到通知,就(3天)時間過了,會不會以後是亂象之一,如果(上路)前一天被隔離,他是要隔離幾天是10天嗎,會不會溯及既往?」

各地衛生局陸續放棄精準疫調和公布足跡,連10天居隔通知都可能來不及發出去,3天居隔又該如何掌握?民眾快篩陰性如何落實回報?3+4正式上路,考驗地方人力,也考驗民眾如何自主防疫!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