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下一個范冰冰!中國再祭新規「道德考評」 演員講錯話也得賠錢

中國廣電總局去年(2021)多次祭出強硬政策整肅演藝圈,近期又傳出新規定,演員不當言行造成劇組損失,可向該演員追究索取賠償。(圖/翻攝自微博)

娛樂中心/林庭蕷報導

中國廣電總局去年(2021)多次祭出強硬政策整肅演藝圈及網紅界,導致多位藝人慘被封殺,近期又傳出新規定,廣播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簡稱中廣聯合會)26日發布關於電視劇、網路劇的新規範,要求劇組建立「職業道德考評制度」,更表明,演員的不當言行造成劇組損失,可向該演員追究索取賠償,引起熱議。

中國廣播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簡稱中廣聯合會)由中國廣電總局管理,26日與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共同頒布《電視劇網絡劇攝製組生產運行規範》公告,針對劇組的安全生產、用工管理、工作紀律和團隊管理等方面訂下詳細規定。

中廣聯合會也指出,劇組應該要建立演員的「職業道德考評制度」,若演員違規可向相關部門反映。(圖/翻攝自微博)

該份規範中表明,演員不當言行會造成參演中的電視劇、網路劇作品產生負面影響,要求演員應按照合約規定「自我約束」,劇中演員若發生上述行為,導致該劇遭到停播、撤檔、取消購片合約等「具體損失」的情況,製作方皆有權「追究其責任並索賠」。

對此,中廣聯合會也指出,劇組應該要建立演員的「職業道德考評制度」,對於演員違反職業道德的行為,劇組握有確鑿證據,應向所屬行業協會或相關部門反映。同時也嚴格禁止陰陽合同、天價片酬以及逃漏稅的不良行為,避免再次出現范冰冰、鄭爽、鄧倫等人偷逃稅事件。

若演員個人行為導致該劇遭到停播、撤檔、取消購片合約等具體損失的情況,製作方皆有權追究並索賠。(圖/翻攝自微博)

不過,中國網友對該規定看法兩極,有網友表示「應該早通過啊,那某些製作組可能就少賠點了」、「停播撤檔對其他的演員真是太不公平了吧」、「對於那些偷稅逃稅的一定要狠狠嚴懲」,但是也有人認為不合理,深怕官方的「標準」恐會因人而異,「言行不當你們怎麼調查判定的?鋪天蓋地的輿論真的有人去調查證實嗎?環境不同語境不同怎麼判定言行不當的?」、「這是個啥協會?追責不應該法律來約束嗎?協會可以製定法律了嗎?失言標準是啥,誰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