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保單續保爭議多 金管會:有匡列就能理賠

本土疫情大爆發,確診案例首度突破一萬大關,已經讓產險公司挫勒等,因為先前賣出的防疫保單爆量,勢必得面臨龐大的理賠支出,現在傳出已經有不少保單下架、爆發續保爭議,不少立委、消基會都接到民眾陳情,不過金管會強調,只要被匡列,有匡列事實就會理賠。

立委(國)曾銘宗說,「防疫險保單能不能續保,續保的條件是怎麼樣。」

立委(民)高嘉瑜說,「我們不希望說,保險公司在這段期間,沒有疫情的時候是大量收件,晴天撐傘但是雨天收傘。」

一連6個立委質詢,通通都是「防疫保單」,因為本土疫情暴增,也讓防疫保單爆量,龐大的理賠支出,讓產險公司,甚至傳出保單下架、拒絕續保,被民眾罵翻後,又急轉彎。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富邦現在產生的爭議,應該是說有一些部分續保件,它在通知不續保的時候,它的有一些程序上瑕疵,我們會請他,針對個案的部分,去做妥善處理,只要有匡列事實就會理賠。」

金管會強調,只要有匡列,就會理賠,只是國內疫情還在燒,確診案例突破1萬例,確診數、隔離人數暴增下,理賠金額勢必大量增加。消基會秘書長徐則鈺說,「某契約的某一方當事人,他自己可以決定說,這個契約成不成立,這個對消費者來講,當然是顯失公平,消保法第12條規定,這個定型化契約條款,如果違反誠信原則,對消費者,顯失公平的話是無效。」

消基會強調,已經接獲不少投訴,希望金管會出面糾正產險業,來維護消費者權益,只不過隨著確診倍增、保單風險升高,保險公司面臨巨額賠償,這場防疫險之亂,還沒結束。(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