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性別參賽惹議!物治師1觀點指奧運標準不公 網讚:終於有人敢討論

跨性別者參與賽事已不算罕見,2020年東京奧運就有跨性別女性舉重運動員,卻也引起不少爭議。(圖/翻攝「三個字SunGuts」YouTube)

影音中心/陳韋如報導

暫定於七月中旬登場的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是台灣史上首次將跨性別與雙性人運動員納入參賽範圍,在國際賽事上跨性別者參與賽事已經不算罕見,2020年東京奧運就有跨性別女性舉重運動員,但她的參賽也引起許多爭議,對此,YouTuber「三個字」則提出質疑,奧運以睪固酮濃度作為唯一判斷標準,認定跨性別者的參賽資格,忽視人體本身的複雜程度,是否對其他參賽者公平呢?

從2015年開始,奧委會為包容各式各樣性別認同的人,捨棄掉嚴格的變性手術規範,單純採用測驗睪固酮的濃度,來做為跨性別者是否可以參加競賽的標準,意思是即使沒有完成變性手術,只要在規定時間內,睪固酮濃度低於一定的標準,跨性別女性就可以參與女子組比賽。

三個字認為,奧運單用睪固酮做跨性別判定標準,太過簡略,(圖/翻攝「三個字SunGuts」YouTube)

三個字解釋,睪固酮是人體內的一種激素,主要由男性睪丸大量製造,而女性的卵巢也會少量分泌,它可以讓身體產生生理上的男性特徵,例如有更高的骨質密度、更好的體能、強壯的肌肉,這導致生理女性在身體素質上與男性還是有差距,而奧委會認為,只要抑制跨性別者的睪固酮濃度長達一年,對於其他選手就足夠公平。

從此次奧運事件,三個字認為可迫使大眾重新思考尊重與公平的平衡。(圖/翻攝「三個字SunGuts」YouTube)

但在其他研究中,認為即使接受賀爾蒙治療,跨性別女性本來的力量骨骼和肌肉質量的優勢,很大部分還是被保留下來,三個字認為,以目前生物技術來說,完全無法辦法做到實質上的跨性別,頂多就是改變部分性別特徵,單用睪固酮濃度就當作判定標準,實在太過簡略且忽視人體的複雜程度。三個字表示,此次奧運的事件迫使大家思考:「為了人群與多元社會的理想,在另外領域上,做出不合邏輯的妥協,真的是正確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