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支快篩可用2次?鄉民揭「超節省操作步驟」網:害人誤判是你要負責嗎

快篩實名制上路,引發不少民眾到藥局排隊搶購。(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疫情爆發,已經連續兩天本土的確診人數破萬,且人數仍繼續節節攀升。快篩實名制於28日上路,不少人前往藥局搶著排隊購買快篩試劑,許多藥局甚至一下就賣光,出現部分民眾根本買不到的窘況。近日有網友在批踢踢(PTT)發文「其實快篩試劑可以用兩次以上」,引發討論。

在確診人數如此高的情況下,許多民眾搶買快篩試劑。原PO以「其實快篩試劑可以用兩次以上」為題發文,表示「我自己用過快篩試劑,把塑膠小盒子打開裡面就是一個長方形紙片,沿著縱軸剪開至少可以用兩次以上,只要線還可以看到的寬度即可,就像滅菌膠帶一樣有剪到會變色的條帶就可以」,還貼心提醒「滴樣本記得要記住方向歐!還有放在乾燥箱避免變質」。


原PO以「其實快篩試劑可以用兩次以上」為題發文。(圖/翻攝自PTT)

另外原PO也提醒其他操作重點,操作時要消毒剪刀,口罩手套帶好「要縱向剪不可以橫向剪短,建議第一次分割不要貪,分割成兩份就好」,分割好以後尚未使用的快速放入鋁箔夾鏈袋且放入乾燥劑(家中有乾燥箱也可以),插鼻子或喉嚨棉棒和緩衝液(生理食鹽水)要去藥局另外買,切勿重複使用!

有部分網友笑稱「有蒸口罩的既視感」、「裁藥器廠商趕快做試紙裁剪器」,不過還是有人呼籲「不要亂教」、「確定你的裁剪工具不會污染試紙嗎」、「假訊息,剪一半會增加流速,嚴重影響準確率」、「有問題害人誤判是你要負責嗎?」,因此在尚未有研究證實此方法可行時,還是建議民眾不要這樣隨意嘗試!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肥皂勤洗手、戴口罩!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