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蕭美琴曝2點不同:早已是歷史事實
蕭美琴指出,台灣已經與中國有著不同「政治理念、主張」與「生活方式」。(圖/翻攝自由亞洲電台YT )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兩個多月前,俄羅斯大舉入侵烏克蘭掀起國際動盪,這也讓其他國家開始關注台海區域穩定議題,駐美代表蕭美琴先前接受專訪時,表示維持區域和平與穩定,台灣得和其他支持自由民主力量結合,點出「要永久和平,民主國家要站在一起」。她表明總統蔡英文在「維持現狀」做出非常多的努力,認為台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早已是「歷史事實」,無論各方對未來主張為何,都不該抹滅。

更多新聞: 「匿名者」挺烏克蘭讓俄羅斯成「紙老虎」?慘遭3股境外駭客勢力圍剿

蕭美琴日前接受《自由亞洲電台》專訪時,針對烏克蘭危機帶給台灣的啟發,蕭美琴認為,沒有人希望看到戰爭,每天看到烏克蘭平民傷亡的畫面,心中感到相當不捨;但是她強調,這也會讓台灣開始思考自身處境。蕭美琴說「面對一個動不動就用武力威脅我們的政權,我們該做什麼樣的準備?第一個啟發,就是面對文攻武嚇,台灣要如何來守護自身民主與強化自身防衛能力?因為從烏克蘭經驗上能看到的,就是民主自由不會從天而降」。

至於要如何維持區域和平與穩定,蕭美琴認為,台灣必須與支持民主自由的國際力量相互結合,台灣若被孤立將無法強化安全,要與支持自由民主與繁榮站在同一戰線上。面對烏俄衝突,台灣也支持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她進一步說,要永久和平「民主國家要站在一起」。強調「台灣與烏克蘭的共通點,就是不希望看到武力侵犯,維持區域和平,以及在國際中求生存」。

被問到台灣與中國未來的關係與互動模式,蕭美琴認為,蔡英文在領導大方向,仍採取穩健、平衡的路線,正因如此,才能獲得國際社會的信任與支持,現階段最重要的就是維持現狀,這是蔡英文在非常複雜、危險的國際情勢與環境中,所主張的「台灣生存之道」。蕭美琴指出,我們在各種力量的拉扯之間,特別是武力威脅,必須要維持區域穩定,維持台灣安全、穩健;民進黨不挑釁,但也不會屈就,進而違反台灣民主的政治前提,我們很樂意和中國進行溝通、互動,但不接受被矮化與打壓,更不接受用非和平方式來解決雙方歧見。

對於民進黨政府的底線,蕭美琴再度重申立場,強調蔡英文在維持現狀做出非常多的努力,指出台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是「歷史事實」,無論各方對未來主張為何,都不該抹滅。蕭美琴認為台灣過去經歷過多年戒嚴,民主化至今,已經與中國有著不同「政治理念、主張」與「生活方式」,這也是事實。雙方若想要解決歧見,也要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



更多新聞: 陳亭妃冒雨助陣卓冠廷!1句話急籲選民「在家顧電話」:機會稍縱即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