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截流淨化工程」今啟用 立委劉建國爭取經費讓雲林溪生態回歸

「雲林溪污水截流淨化工程」今日啟用。(圖/民視新聞翻攝)

過去雲林溪早以河岸景色綠意優美聞名,不過隨都市發展後,雲林溪加蓋成停車場,雖暫掩臭味,但同時埋掉在地民眾的共同回憶。立委劉建國多次邀集環保署實地會勘並爭取工程經費,而在他的努力下,「雲林溪污水截流淨化工程」於今日啟用,也讓雲林溪「再生」。

環保署於105年起補助雲林縣政府規劃設計計畫,並在107年「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核定補助縣政府辦理整治工程,總金額達到10億 8,542萬元,其中環保署補助8億9,004萬。

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表示,雲林溪工程是從李進勇縣長時就開始做,劉建國委員更是著力頗深,從107年便和總統蔡英文現勘,108年辦了多次協商以後,才讓整個預算通過,「這一項的通過,也是靠劉委員的幫忙,我也特別感謝劉委員在立法院的協助,因為劉委員的幫忙,雲林溪的生態都回來了。」

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表示,劉建國委員在該工程上著力頗深。(圖/民視新聞翻攝)

劉建國表示,要特別感謝環保署。他說到,環保署在這一塊著力非常深,整個推動環境,不管是雲林溪的掀蓋,還是上下節流等,加起來經費已達10億左右,劉建國透露,更早104年時,他就把環保署相關官員帶到雲林溪,「當時的面貌也不是這樣」。劉建國說到,當時要擷取的水源,要去做水的淨化,可能不符合成本效益。

「雲林溪污水截流淨化工程」今日啟用。(圖/民視新聞翻攝)

劉建國表示,雲林溪又稱雷公溪,如果雨水來才會「大」,才會有水質,否則從上游下來的水會非常少,另外很多水進來時,都是生活廢水的排放,過去政府才會想說將它「蓋起來」,眼不見為快,然後爭取蓋停車場,「但這個政策是錯的。」

「雲林溪污水截流淨化工程」今日啟用。(圖/民視新聞翻攝)

劉建國說到,因此他們跟環保署積極溝通,也特別感謝蔡總統,特別編列「前瞻基礎建設」,今天才有這麼大筆的預算來掀蓋,對上下汙水做節流,才有辦法辦法讓水質變乾淨,也讓民眾了解到環保署的用心。

為積極改善水環境,環保署近年來除補助雲林縣政府進行水污染源稽查管制、河川巡守、污染源總量管制等工作,並推動北港溪、雲林溪、虎尾排水及崙背排水北港溪等河川水質改善工程,未來仍會將持續協助雲林縣政府辦理河川整治與水質改善工作。

「雲林溪污水截流淨化工程」今日啟用。(圖/民視新聞翻攝)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