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陽性才能做PCR」 陳時中「新政策很快上路」

新北市單日確診數,連日突破5千例,面對疫情升溫,新北市宣布,5月3日開始,社區篩檢站只限快篩陽性,或有症狀者,才可以現場掛號採檢。至於早上行政院長蘇貞昌指出,「3+4」上路後,居隔人數已經降到兩萬多人,柯文哲直接回嗆,這數字是假的。

新北市週日確診數,又居全台最高,為了保全公衛醫療量能,5月3日開始,社區篩檢站只限快篩陽性,或有症狀者可以現場掛號採檢,隔壁的台北市,也已經開設「快篩陽綠色通道」。

新北市長侯友宜說,「新北市的社區篩檢站,現場的採檢,以快篩陽性或有症狀者為優先,其他如果有需要請上網預約登記。」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七大公費PCR篩檢站,我們要轉成台北市的快篩陽性處理站,希望將來七大篩檢站快篩陽才來。」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那最好是能夠採檢如果是快篩陽性,那才去採PCR。」

面對確診數攀升,行政流程卡關,民眾先前抱怨遲遲拿不到居隔單,侯友宜點出,因為要負擔的量太大,流程全卡在居隔系統。

不過,行政院長蘇貞昌早上才報告好消息,指出「3+4」上路後,全國居隔人數就已經降到2萬多,雙北首長聽了,卻直搖頭。

新北市長侯友宜說,「我們新北市(居隔)就3萬7,院長的2萬多,我不知道怎麼樣,是上面提供的還是怎麼樣不清楚。」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我覺得大家講實話啦,今天居隔數量沒有那麼多,是因為我們已經沒有做了,做不下去了,所以那個數字是假的。」

雙北打臉中央,但是先前一同喊出的「快篩陽性視同確診」,也再度被陳時中打槍。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我還是認為在這上升段的時候,還是把這個匡列太多人會增加多的負擔,什麼時候會走,一般都是在下坡段開始的時候會做,如果在後續我們把它當作,是比較相對一般的一個疾病,那就會走向這一條路。」

從「居隔轉型」到「快篩陽確診」,雙北頻頻與中央過招,獨獨在快篩陽才去做PCR這件事上有共識,疫情高峰還要等半個月,中央與地方的防疫磨合,也還在上坡。

(民視新聞/黃恩琳、蔡承翰 新北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