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捷攜手援助烏克蘭 捷克外長喊:期待另一偉大合作

捷克外長與我國駐捷克代表處代表柯良叡在眾議院晤面。(圖取自twitter.com/JanLipavsky)

烏克蘭遭俄羅斯侵略轟炸,台灣自戰爭2個月來湧入大量善款與物資,並與捷克展開人道合作提供援助。立場友台的捷克外長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ý)推文感謝台灣捐贈贈捷克紅十字會,他強調,「台灣和捷克有著共同的民主價值觀,我期待著另一個偉大的合作!」外交部長吳釗燮則轉發該貼文,表示很榮幸台捷攜手援助烏克蘭人逃離俄羅斯的侵略暴行。

捷克外長利帕夫斯基、國會眾議院友台小組主席班達(Marek Benda)於4月29日與我國駐捷克代表處代表柯良叡在眾議院晤面,其感謝我國人民捐款協助捷克紅十字會,安置烏克蘭難民,並討論未來在共享價值基礎上,推動合作。

利帕夫斯基也親自在推特上貼出與柯良叡在辦公室會談的照片,他寫道,感謝台灣對捷克紅十字會的援贈,「台灣和捷克有著共同的民主價值觀,我期待著另一個偉大的合作!」吳釗燮則轉貼該推文表示,台灣很高興能與民主夥伴捷克合作,共同幫助烏克蘭人民脫離俄羅斯的侵略暴行,「要做的還有很多,但團結就會將堅定與烏克蘭站在一起」。

歐洲媒體Politico日前報導指,外交人士預期,隨著對中國友好的捷克總統齊曼(Miloš Zeman)今年年底下台,捷克可能跟進立陶宛,將原本台灣的代表處「駐捷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更名為台灣。

現年36歲的利帕夫斯基與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同屬海盜黨,過去擔任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副主席時曾是「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成員,以對中國立場強硬聞名。利帕夫斯基長年對台灣友好,曾與出訪該國的吳釗燮共進晚餐,也曾宣布檢討對中俄的關係,以及表態「幫助被中國霸凌的台灣」。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