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配送人力不足 藥師追著快篩劑跑

五一連假,全台各地的藥師們卻無法放假,忙著追快篩劑。因為配送人力不足,藥局都是當天才拿到快篩劑,有些一早開門的藥局就會面臨篩劑還沒來,民眾卻大排長龍的狀況,政府緊急找中華郵政的郵務士加班支援,同時請藥局延後開賣時間。而網傳快篩劑可以剪開試劑用兩次,藥師則認為可能會影響到準確度。

還沒到開賣時間,民眾已經等在藥局前,就算下雨,穿雨衣、撐傘也要來買。

民眾說,「怕會買不到,第一次買,小孩子需要。」

實聯制快篩劑就是這麼搶手,但每家藥局卻只有分配到78人分,通常開賣半小時內就銷售一空。尤其五一連假,大家都放假,一早等著買快篩的人更多,但快篩劑卻還沒有到貨。

台南藥師戴彰延表示,「當天要發的量當天才會配送達,如果早上一早開門就要發快篩的話,可能會比較困擾一點。」

大貨車裏載來一箱箱的,全都是快篩劑,郵局人員趕緊放進倉庫,準備接下來交給郵務士發送,原本實名快篩劑是由民間物流公司配送,但人力不足,來不及配送,政府再度啟動郵務士來支援,五一勞動節不休假,四處配送快篩劑,使命必達。

台南藥師楊永達說,「喔超感動的整個人都快跳起來,本來以為說當天不知道會不會開天窗,及時雨那種感覺啦,郵局配送他還是有他的路線和時間,藥師他就直接到郵局的總局去領取。」

民眾搶買快篩劑,但每個人只能買一盒,就怕不夠用,網路上就出現「快篩劑可以用兩次的文章」,教導民眾只要將檢測試紙從中間剪開,沒用到的放乾燥劑保存,插鼻子棉棒和緩衝液去藥局另外買就可以,藥師對這個方式存疑。

台南藥師楊永達說,「把它裁切成兩半它會影響它的流速,也有可能會影響到它病毒的採檢數量,會造成一些譬如說檢測不準的問題。」

而隨著確診人數不斷攀升,在家自篩的機會愈來愈高,到底要怎麼篩才是正確有效的,快篩劑使用率愈來愈高,每個人最好都要先學起來,以備不時之需。

(民視新聞/林俊明、黃建宇、陳芷萍 台南高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