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北市5/20祭出「軟封城」? 柯文哲鬆口:且戰且走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北市柯文哲曾拋出「軟封城」引發各界議論,如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預估本土疫情將在5月20日達到高峰,北市是否祭出「軟封城」?柯文哲今回應,不到最後關頭不做軟封城,當前也必須觀察每天住院、出院人數是多少,且戰且走,現在無法給答案。

本土COVID-19疫情延燒,確診者與居家隔離人數暴增,在野喊出「快篩陽性應視同PCR陽性」,衛福部長、指揮官陳時中今天也鬆口,5月中有這可能性,相關討論已差不多。他也預告,這兩天會先公布風險較高的國內居家隔離者、入境居家檢疫者適用快篩陽等同確診,至於何時會更普遍實施,要等疫情高峰過後,目前預估5月20日達高峰。

柯文哲今天透過視訊出席北市疫情記者會,他統計台北專責病房佔床率中,分析量能還是要最有效使用,且必須將住院標準拉高,不用年齡限制,按照症狀、身體狀況決定,特別是慢性病患者、洗腎、懷孕36周者才可住院比較恰當。

柯文哲提到,把輕症患者就在急診外處理,不是盲目地處理、擴充床位等。他認為,專責病房床數增加20%、加嚴住院標準,患者住院一段時間好了,就先把防疫專責病房空出來,不到最後關頭不做軟封城。

軟封城標準為何?柯文哲坦言,現在必須觀察每天住院、出院人數是多少,且戰且走,現在無法給答案。他指出,目前台灣住院人數是歐美國家的6倍,目前整個台灣局勢是要調整,急門診快篩陽才做PCR、醫院醫療量要能保住,都必須做很多動作才能看能不能撐過去。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