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高登棄標快篩! 陳時中嘆:政治干預不好「1700萬劑缺口要另外再找」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爆料參與政府快篩試劑投標案的「高登環球生醫有限公司」是從小吃店變身,先前沒有醫療專業和相關實績,高登環球昨日晚間發布聲明反駁,公司前身並非小吃店,高登環球也宣布不參與投標,希望國民黨組團採購。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日上午無奈嘆氣說,政治干預商業,好不容易爭取到5月中前有約1700萬劑快篩,現在少了這些量要另外再找。

國民黨團爆料,指揮中心緊急向22家廠商採購快篩,有一家廠商是從資本額200萬元的小吃店變身,並無醫療專業等經驗,質疑這中間是否有差價、利益輸送、黑箱作業等。高登環球生醫有限公司昨日晚間發布聲明說明,公司前身並非小吃店,而是一家為企業辦理團伙公司,接觸不少台灣醫學科技優秀人才;為消弭暴利思考,公司決定不參與投標,希望國民黨能組團採購,為台灣人民牟取更好的利益。

陳時中今日上午赴立法院報告備詢前受訪時無奈回應,政治干預商業,好不容易爭取到5月中以前有1700萬劑快篩能讓國人使用,現在少了這些量,要另外再找。

針對政治干預部分,陳時中嘆了一口氣說,在政治上國民黨當然有所質疑免不了,不過對於正常商業活動,用這樣影射性話語,「我想有些商人也會受不了,這個不好」。

陳時中表示,採購快篩的原則就是看公司有無醫材的緊急使用授權(EUA),還有或是不是符合審查規定;第二是數量是否足夠;第三是規定時間內要進貨,若沒有的話就要處分,進貨後檢驗合格就可以上市,無關乎是大公司或小公司,「是他手上有沒有合格的貨的問題」。

陳時中說,當初徵用羅氏、亞培、國產三條線供貨,但因5月15日前供貨排機的關係,後面的貨恐怕無法提前到,所以就全面跟國內有EUA的代理商談,「我們條件開很清楚,他們可以做到,做不到受罰,就用這樣的條件來談」。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