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快篩當確診是未來式非現在式 李秉穎:放棄居隔疫調後可考慮

周玉蔻在廣播節目專訪李秉穎。(圖/擷取自周玉蔻臉書)

國內疫情升溫,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5)日接受節目「新聞放鞭炮」訪問針對是否同意「快篩當確診」做出回應,指出「快篩當確診是未來式,不是現在式」,若開始放棄居隔、疫調時,就可以考慮。

針對外界喊出快篩當作確診,李秉穎表示,快篩當作確診當前仍會有困擾,目前確診還是會需接觸者隔離,雖然快篩試劑仿單都說實驗性數據特異性(偽陽性)99%以上,如北市報告快篩特異性約89%,這就是10個中會有1個偽陽性,偽陽性者親密接觸者會被隔離,還是有這種特異性問題,就沒辦法馬上把快篩陽性當作確診。

「快篩當確診是未來式,不是現在式」李秉穎指出,若哪一天放棄居隔、疫調,就可以考慮快篩當確診,包含供應上也是重要一環;至於是否每天快篩要看情形,若為高風險族群就必須考慮每天快篩。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