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睡睡不對易得阿茲海默症?醫師點6件事:白天睡太多了
邱醫師指出,白天睡太久可能是輕度認知功能障礙的前兆,做到6件事,就能快速改善睡眠品質。(圖/翻攝「邱正宏 談健康 Grand Health」YouTube)

影音中心/施宛瑩報導
以往我們認知的午休,有益於穩定早上混亂的情緒,又可以增加下午在工作上的警覺性及注意力,近期卻有研究報告指出,白天小睡太久了話,其實患有阿茲海默症的機率很大 !行醫逾三十年的邱醫師,近日提到其實白天小睡,也代表著晚上的睡眠品質並不完善,才會一整天昏昏欲睡,他點出6件需要注意的事項,只要好好遵守,就可以改善睡眠品質。

更多新聞: 沒病亂投醫?民眾求「強身」搶購清冠一號 77老大呼籲:沒事別亂吃

在2022年3月,阿茲海默癡呆症的期刊上發表了「白天小睡和阿茲海默並潛在雙向關係」的論文,科學家在這幾年內,追蹤了上千名平均81歲的老人,參與者分別會配戴一隻手環,時間設置於上午9點至晚上7點,身體如沒有活動的數據,就會被歸類在小睡時間中。研究一開始的數據是76%沒有認知障礙,20%有輕度障礙,只有4%有阿茲海默症,但隨著日子拉長,發現參與者在休眠時間每天都在攀高,至於有阿茲海默症的人午睡就更加明顯。

防失智最大6條守則! 醫師指出:午休是最大關鍵
經研究報告顯出,午休千萬不要超過1小時,恐怕造成阿茲海默症的根本原因。(圖/翻攝「邱正宏 談健康 Grand Health」YouTube)

雖然這也證實白天不要睡太久,但還是可以小小休息,最好以靠在椅背或沙發上的姿勢,並把時間控制在30分鐘以內即可,有些人睡不好,就是白天睡太多,就會無限循環在不健康的圈圈中。邱醫師也提到年邁父親,最近每天都在瞌睡中度過,表示導致失智症成因,午睡長短只是其中之一,年紀也是最大關鍵。

防失智最大6條守則! 醫師指出:午休是最大關鍵
邱醫師在之前頻道也提出關於兩點如何改善睡眠,再次提醒「白天3個30,晚上3個不要」能改善失眠的方法。(圖/翻攝「邱正宏 談健康 Grand Health」YouTube)

邱正宏指出,只要遵守「白天3個30,晚上3個不要」的口訣,白天一定要曬太陽30分鐘,耐力訓練30分鐘,午睡不能超過30分鐘;而晚上則是不要在睡前做激烈運動、不要強迫入睡、不要空腹入睡,如果有好好遵守這六件事,就能有良好的睡眠品質。



更多新聞: 42年前的感動!日本作家第一次出國就來台灣 遇到2件事開始學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