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老大點名「5科系」沒路用?昆蟲網紅長文反擊獲3萬人狂讚
廖老大批評不會念書的人去唸5個科系,只是去混日子,對此昆蟲講師吳沁婕發文回應。(圖/翻攝自廖老大、昆蟲擾西 吳沁婕臉書)

娛樂中心/林孟蓉報導

台灣賽車教父「廖老大(廖志賢)」日前因不滿中國網紅杰尼龜酸「台灣沒有快車」,斥資500萬打造出「打龜號」,並以8.72秒成功超越中國網紅紀錄,讓他一夕暴紅。不過,廖老大最近點名「昆蟲系、農牧系、經濟系、海洋系、企管系」等5種大學科系,並表示如果不會念書的人去唸只是去混日子,以後也不知道要幹嘛。此番言論引來不少年輕學子批評,知名YouTuber「昆蟲擾西」吳沁婕也發出長文回應,6小時就獲得3.7萬人按讚。

更多新聞: 廖老大批衛生局「收紅包」再號召粉絲灌爆電話!大轉彎道歉:局長拍謝

廖老大日前在直播中談到,16、17歲的高中生已經決定未來會變成什麼樣子,他認為很會念書的學生應該去讀醫學系、法律系,「那以後出來很有前途,那你要去讀大學」。不過他接著說,如果不會念書的人考上昆蟲系、農牧系、經濟系、海洋系、企管系等科系,那只是去那混日子,等到畢業當完兵再想未來出路,卻不知道能做什麼,就是在浪費時間。廖老大還說「唸昆蟲系是要幹嘛?有什麼出路?難道現在有很多昆蟲公司嗎?」。

廖老大點名「5科系」沒路用!昆蟲網紅長文反擊獲3萬人狂讚
廖老大在直播中點名讀大學5科系是在浪費時間。(圖/翻攝自廖老大臉書)


這番言論掀起網友議論,以介紹各種昆蟲為主題的YouTuber「昆蟲擾西」吳沁婕也發文回應,她本身就是昆蟲系畢業,聽完廖老大的看法讓她直呼「當下覺得蠻好笑的」。吳沁婕表示,「這位大哥的想法跟我20年前要選系時,班上那位和我一樣喜歡昆蟲卻不能念昆蟲系的同學,他爸爸的想法應該蠻類似的,但時代已經過了20年還能在網路上看到我同學爸爸的樣子,也是蠻酷的,代表我真的有寫這篇文的必要」。

吳沁婕接著說「然後太多槽點了,我今天想講的是,昆蟲系根本很難考很難念好嗎?到底誰會來昆蟲系混啊,你考進來混畢業給我看!」。她表示,台灣只有2所昆蟲系,就是台大跟中興,都是公立大學,光要考得進去就要很認真了。她高三考試時差1分沒考進台大昆蟲系,後來她花了3年才轉系,最後千辛萬苦地花了6年,才拿到昆蟲系畢業證書。


廖老大點名「5科系」沒路用!昆蟲網紅長文反擊獲3萬人狂讚
吳沁婕發文反駁廖老大說法。(圖/翻攝自昆蟲擾西 吳沁婕臉書)


吳沁婕表示「我這個靠著從昆蟲系畢業努力起家的昆蟲擾西,現在粉絲數、訂閱數、影片點閱數,應該是不會輸這位汽車專業的大哥啦,前陣子才看到他改的車很厲害的影片,雖然我不懂車,也是很佩服他在自己的領域做到頂尖的位置。我打從心底尊敬每個在自己的專業努力和發揮的人,就算那是我不懂的領域,不會因為不了解,就覺得人家的專業沒用」。

吳沁婕最後表示「我贊成他說的,對讀書沒有興趣的人,去找自己可以發揮的一技之長,沒有一定要念大學。但是不是因為這樣,就把自己搞不清楚的科系當作是來混的」。她也分享父母在她高三時期鼓勵她的話「冷門和熱門都是自己創造的,你在任何領域,可以做到有你的一片天,你就會是熱門」。精闢的一番話也獲得許多網友贊同,發文才6小時就累積超過3.8萬人按讚。


更多新聞: 隋棠PCR2次「陰轉陽」確診!經紀人曝狀況:居家隔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