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聲援烏克蘭! 我國宣布「經濟制裁白俄羅斯」

5月9日是一年一度的「歐洲日」,而這個週末在台北的華山大草原也舉辦了「歐洲節」來響應,歐盟15個國家的駐台代表處都擺出攤位市集,其中也有「支持烏克蘭」的募款攤位。而我國展現持續聲援烏克蘭的決心,宣布對「俄羅斯」的共犯「白俄羅斯」進行經濟制裁。

十多位歐洲各國駐台代表與外交部長吳釗燮排排站,為2022歐洲節揭幕,響應5月9號紀念和平的「歐洲日」,手上更共同舉著歐盟旗與烏克蘭國旗,持續聲援烏克蘭,而我國政府也有新動作。

外交部長吳釗燮說,「昨(5月6日)天我們譴責與宣佈制裁白俄羅斯,我認為這是正確的事雖然可能有點晚了,但我們非常高興,外交部長吳釗燮,能和歐洲各國做出同樣的決定。」

譴責白俄羅斯,淪為俄軍侵略烏克蘭的共犯,我國宣布即日起實施經濟制裁。吳釗燮強調,台灣和國際社會站在一起,也是希望共享自由民主價值的盟友,能相挺台灣。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台灣一定要站在正義的這一方,如果遭受到中國的武力威脅,或者是說武力侵略的時候,我們當然也希望說,國際社會也能夠理解台灣支持台灣,也制裁這種侵略行為。」

歐洲經貿辦事處長高哲夫指出,「在適當的防疫措施下,讓我們可以一起在這裡同樂,我很期待台灣完全開放的那一天,因為我們有很多的歐洲朋友,都已經迫不急待想來拜訪台灣。」

15個歐洲國家駐台代表處,在華山大草原上擺出攤位市集,特色紀念品、道地美食通通有,其中也有「支持烏克蘭」的募款攤位,還能讓民眾體驗傳統的「蛋畫」,讓吳釗燮與立法院長游錫堃特別駐足,更再度自掏腰包捐款,展現關注烏克蘭,台灣與歐洲同心。

(民視新聞/葉霈萱、宋弘麟、SNG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