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億「海上皇宮」豪華遊艇被扣押!傳聞神秘船主就是普丁

超級遊艇「山魯佐德號」被認為與普丁有關。(圖/達志影像提供)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義大利政府在當地時間6日下令,扣押一艘價值約7億美金(約208億台幣)的超級豪華遊艇,義方沒有透露船主姓名,只提到與「俄羅斯政府的重要人物」有關,不少媒體都推測,幕後的神祕船主,就是這次發動戰爭的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

超級遊艇「山魯佐德號」(Scheherazade)船長459英尺(約137公尺),又名「天方夜譚」,是世界上最巨大、最奢華的超級遊艇之一,宛如一座海上皇宮,擁有6層甲板,設有電影院、游泳池、設備齊全的健身房等豪華設備,可以容納18名客人和40名船員。自去年9月以來,一直停靠在義大利西北部港口維修,義大利當局持續調查船隻長達數星期。

義大利警方6日登船執行扣押命令。義大利財政部聲明當中只提到,該船與「俄羅斯政府的重要人物」有關連,並沒有進一步透露船主姓名。警方向媒體透露,他們仍在追查船隻的真正所有者。該船在開曼群島(Cayman Islands)註冊,由德國Luerssen公司在2020年建造後交給神秘的擁有者。

先前有義大利媒體揭露,「山魯佐德號」的持有者其實是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前負責人胡達伊納托夫(Eduard Khudainatov)。但根據紐約時報揭露,一名前船員表示從未聽過胡達伊納托夫,而且船員私下都在議論,其實船隻的主人就是普丁,而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先前也指控,這艘豪華遊艇屬於普丁。

俄羅斯總統普丁。(圖/擷取自克里姆林宮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