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魚雷!美國驚見「渾身金屬光」深海龍魚 30年只發現4次
美國加州近日發現極為少見的深海龍魚,專家甚至稱「30年只看過4次」。(圖/翻攝「MBAIR」YouTube)

國際中心/周希雯報導

近日美國加州北部蒙特利灣(Monterey Bay)發現1種極為少見的深海魚,引起了數十年來持續追蹤這種「神秘生物」的專家注意。研究人員表示,這種魚渾身閃耀著金銅色鱗光,雖然身長不到20公分,但能利用鋒利的牙齒捕食獵物;奇特的是,牠平常以垂直游動,因此看上去就像1顆魚雷,十分罕見, 「在超過30年的深海研究中,我們只看過4次」。

更多新聞: 和羅志祥拼了?周揚青「奢華衣帽間」名牌丟滿地 網嚇傻:比我家還大!

綜合外媒報導,加州蒙特利灣水族館研究所(MBARI)本月初發表一段影片,向大家展現在蒙特利灣外約300公尺深處發現的1條「弗氏深巨口魚」(學名:Bathophilus flemingi),又名高鰭龍魚(highfin dragonfish),研究人員表示,這種魚身長可達16.5公分,是巨口魚中最難被發現的,在30多年的深海研究、拍攝超過2萬7600小時長的影片中,只見過4次。

這不是魚雷!美國驚見「渾身金屬光」深海龍魚 30年只發現4次
高鰭龍魚平常以垂直游動,看上去就像1顆魚雷(左)。左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圖/Pixaby、翻攝「MBAIR」YouTube)

據悉,高鰭龍魚可說是在深海漫遊的「捕食者」,牠可棲息在水深1370米處,魚鰭如一縷縷輕薄的細絲連成翅膀狀,可以偵測到水波震動,藉此感知獵物上門或敵人來襲。研究人員也揭曉其獵食的方法就是「守株待兔」,先是以垂直不動的形式懸掛在水裡,下顎伸出生物發光絲,引誘毫無戒心的甲殼類或小魚誤以為是體積比自己小、可以吃掉的生物,等到獵物接近後,高鰭龍魚就張開嘴以一組鋒利的牙齒捕食。

這不是魚雷!美國驚見「渾身金屬光」深海龍魚 30年只發現4次
高鰭龍魚會以垂直不動的形式懸掛在水裡,透過下顎伸出的生物發光絲,引誘獵物上門。(圖/翻攝「MBAIR」YouTube)

此外,研究人員也說,和其他深海物種最不同的是,高鰭龍魚身上擁有特殊的金屬光澤,再加上他慣有的「垂直」等待獵物的姿勢,看上去仿佛就是魚雷。雖然影片看上去牠似乎金光閃閃,不過由於這身金銅鱗片能夠吸收穿透到深海的藍光,因此也能使牠順利隱身於黑暗環境,導致民眾幾乎無法用肉眼直接看見;但研究人員說,如果用白光照射,就能看見牠出色的外觀。


更多新聞: 王祖賢甜擁摯愛入懷!15字獻母親節祝福 55歲素顏美貌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