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柯文哲主張「快篩陽從寬給藥」 明建「社區醫生系統」配對急門診病患

本土COVID-19疫情延燒,大量輕症民眾湧入急診,造成醫療人員負荷大。台北市長柯文哲今表示,要開設上呼吸道傳染症的特別急門診,「絕大部份輕症不代表沒症狀,九成還是要拿藥,病人沒地方處理就會湧到急診而擊垮醫療量能」。他希望北市明起建立系統,讓社區醫師與民眾配對,能視訊診療的就盡量處理,明日也會讓兒童疫情急門診上線。

柯文哲今視察大安區級關懷中心,會後受訪時表示,各大醫院要設防疫急門診,尤其現在快篩劑不夠,恐怕要開設上呼吸道傳染症的特別急門診,「絕大部份輕症不代表沒症狀,九成還是要拿藥,病人沒地方處理就會湧到急診而擊垮醫療量能」。依照北士科車來速統計數字,這些病例症狀包括喉嚨痛、流鼻水,他指出,尤其喉嚨痛好像是特別病徵,以前感冒不會到吞口水會痛。

柯文哲說,自己主張抗病毒藥物應從寬使用,不然快篩陽性到確認確診拖個4、5天,早就拖過用藥時間,只是現在快師陽就給藥,還有法令、健保諸多複雜問題須解決。他也喊話,中央應授權讓醫院開解除隔離單,以前病例少有些規定在,既然現在暴增,就要有比較通融的做法。

柯文哲希望,明(9)日起要建立系統,曾透過防疫急門診治療的居家照護病人與社區醫生配對,「有問題的話,不要想著全部用119送回醫院」,盡量透過社區醫療體系視訊治療,將能處理的患者處理掉。至於兒童專門急門診部分,馬偕醫院、聯合醫院婦幼院區也會在明日上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