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陳文茜嘆9歲女童沒拿到這款藥轟政府 林氏璧打臉:您根本完全誤解

陳文茜7日在臉書粉專發文談防疫。(圖/擷取自文茜的世界周報 Sisy's World News)

媒體人陳文茜7日下午在臉書粉專發文,談到某廣播節目製作人的女兒到醫院做核酸檢測(PCR),「拿到一包普拿疼等,沒有公告的瑞德西韋,更沒有醫界公認最有效、政府採購不足的輝瑞Paxiovid」。不過,此篇文章被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孔祥琪)打臉,直指她根本對新冠用藥完全誤解,因為Paxlovid只能用在12歲以上。

陳文茜昨日下午透過臉書粉專以《疫情中三個女人的故事》為題發文,說明三個和她有關的女人,她們過去一週的坎坷故事。文中提到,一名廣播節目製作人的9歲女兒確診,「拿到一包普拿疼等,沒有公告的瑞德西韋,更沒有醫界公認最有效、政府採購不足的輝瑞Paxiovid」。

陳文茜臉書粉專發文。(圖/擷取自文茜的世界周報 Sisy's World News)


陳文茜臉書粉專發文。(圖/擷取自文茜的世界周報 Sisy's World News)


對此,林氏璧今晚發出「給文茜的公開信」表示,政府做的不好當然可以罵,「但文茜姊,您也罵的正確有水準一點,您根本對新冠用藥完全誤解」。他首先指出,9歲的女童可以用Paxlovid嗎?你知道目前Paxlovid只能用在12歲以上嗎?

林氏璧接著問陳文茜,「就算可用,符合適應症嗎?你確定美國是給『每個確診者』藥物嗎?拜登在藥局的Test to treat政策,一樣是要經過藥事人員符合適應症方可開立」。

他表示,這個藥是要用在有重症風險因子者,包括65歲以上或是糖尿病癌症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病等等,在發病後五天內還是輕症的時候,能有效預防後續進展到重症或死亡,「這個適應症是他在臨床試驗中做出來的。美國,全世界都是這樣給藥的」。

林氏璧又說,台灣已經不是住院才給藥,這幾天聽羅副報告就知道,藥物已經分派到地方各藥局,在居家照護的朋友也有機會可以拿到藥。他提到,當然藥物可能還不夠,大家要督促所有有重症高風險因子者都能在有症狀的前五天內拿到抗病毒藥。這是決戰關鍵。

「而在您這篇抒情搧動的文茜體後,讓已經很擔心的家長們誤以為兒童確診每個人都該拿到口服抗病毒藥,不然就是政府無能,然後可能有症狀就衝急診,這對目前已經忙爆的醫療前線是雪上加霜的。然後您應該根本不知瑞德西偉是注射藥物。還想在藥包裏看到…」林氏璧補充說道。

他在文末強調,在全民抗疫走向與病毒共存的此刻,民眾須要的是對病毒的正確認知,而不是散播恐懼,「散播恐懼這件事,我們這兩年多來從貴節目看的還不夠多嗎?媒體有應盡的社會責任。這不該由我這後生小輩提醒您才是。祝願我們的國家可以順利通過Omicron的期末考。讓我們一起努力。」

確診標準事宜。(圖/指揮中心提供)

調查中國對台進行認知戰的研究單位IORG去年3月5日發布報告指出,以公開可檢驗的資料科學方法,證實中國官方或官媒確實參與對台資訊操弄,2020年8月至11月之間,「文茜的世界周報」多篇自稱引用自美國《Forbes》的貼文,其實是「福布斯中文网」微博帳號轉載的央視等中國官媒內容。

有關網傳「中重症個案才可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表示,這完全不正確,他在此澄清,口服抗病毒藥物最主要用在無症狀/輕症個案,不是中重症患者才要使用,反而是給無症狀/輕症個案,根據臨床評估,符合65歲以上或有重症風險因子者,經醫師處方口服抗病毒藥物就可使用。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