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要求放寬防疫險理賠標準 產險業者反彈

「防疫險之亂」繼續燒!中央政策滾動式變動,匡列已經限縮到剩「同住親友」,讓產險業者鬆了一口氣,消基會坦言,最近接到不少民眾投訴,認定改變對消費者來說並不公平;另外,金管會要求業者以「數位健康證明」取代「診斷書」,放寬理賠標準,引發業者不滿,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親上火線跟業者溝通。

防疫險之亂,讓金管會亂成一團,原本要出席政大國際金融學院揭牌典禮的主委黃天牧,人沒到,改由副主委邱淑貞代理。

金管會副主委邱淑貞說,「業者跟保戶跟主管機關,大家都會非常密切溝通,看怎麼樣在契約精神下,比較好比較合理的方式去處理。」

黃天牧一早忙著拜會產險、壽險業者,因為前一天,金管會保險局找業者喝咖啡,希望業者放寬理賠標準,希望以「數位健康證明」取代「診斷書」,卻挑起業者怒火,最後沒結論;但不僅業者不滿,指揮中心匡列政策滾動式變動,同樣的防疫險從「清零保單」變成「共存保單」,保戶也無所適從。

民眾表示,「現在應該是不公平吧,制訂這保單的時候,就應該衡量風險,既然今天發生了,保險公司就應該要去理賠。」、「條文有解釋的空間啦,所以我覺得就看怎麼寫,大家該怎麼認定就怎麼認定,不然不接受不是更麻煩。」


居家隔離,從過去的同住家人、同學、同事,如今限縮到只剩同住親友,保險業者減少數百億理賠費用,鬆了好大一口氣,但未來保戶想領到理賠,難上加難。

消基會秘書長徐則鈺說明,「定義發生變動,連帶會影響消費者,原來依照保險契約應享受的權益,如果沒有很好的解決方式的話,可以預期未來可能會發生,非常多糾紛或訴訟。」

消基會投訴電話、信件接不完,國內疫情持續升溫,防疫險之亂,恐怕沒那麼快落幕!

(民視新聞/王嘉琳、賴冠諭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