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國務院官網刪除「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不支持台獨」 並納6項保證

美國國務院5日大幅度更新官網「美台關係成果清單」(Fact Sheet)的頁面,刪除最敏感的「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支持台獨」等用語。(示意圖/擷取自總統府圖庫)

美國國務院5日大幅度更新官網「美台關係成果清單」(Fact Sheet)的頁面,不只刪除最敏感的「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支持台獨」等用語,並新增美官方例行性強調的「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和六項保證的長期『一個中國』政策」等內容。

國務院「美台關係成果清單」上一次更新是2018年8月31日的版本,當時的內容寫到,美國和台灣有著穩固的非官方關係。1979年美中關係聯合公報將外交承認從台北改為北京公報,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美國認知的中國立場是一個中國且「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此外,「美國不支持台獨」,保持與台灣強大的非官方關係是美國的主要目標,符合美國促進和平的願望。

而在今年5月5日最新上架的版本中,「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Talwan is part of China)」、「美國不支持台獨(The United States does not support Taiwan independence)」都被移除了。另外多了「美國長期奉行的一個中國政策,是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和六項保證為指導原則」。

新版本強調,雖然美國與台灣沒有正式外交關係,但「我們有著強大的非官方關係,以及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的持久利益」。根據台灣關係法,美國提供必要的國防援助,使台灣能保持足夠的自衛能力。美國並繼續鼓勵按照台灣人民的意願和最大利益,來和平解決兩岸分歧。

美方指出,台灣身為領先的民主國家和技術強國,是美國在印太地區的重要夥伴。美國和台灣有著相似的價值觀、深厚的商業和經濟聯繫以及牢固的民間聯繫,這些是雙方友誼的基石,也是美國擴大與台灣交往的動力。通過美國在台協會(AIT),美國與台灣的合作不斷擴大;台灣已成為美國在貿易和投資、健康、半導體和其他關鍵供應鏈和推進民主價值觀方面的重要夥伴。

美國將繼續支持台灣加入不需以國家地位為資格的國際組織,並鼓勵台灣有意義地參與無法加入的組織。

國務院「美台關係成果清單」今年5月更新版本。(圖/民視新聞翻攝)




國務院「美台關係成果清單」2018年舊的版本。(圖/民視新聞翻攝)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