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節來的不乾脆?鄭明典曝「季風轉變」關鍵:南亞反氣旋仍偏西
鄭明典曝梅雨「季風轉變」關鍵。(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台灣正式進入梅雨季節,不過今年似乎來得不是很乾脆,氣象局長鄭明典今天(10日)在臉書上發文指出,現在的南亞反氣旋還是偏西,對於每年5、6月台灣梅雨季節到來的主要關鍵,鄭明典表示季風可能不會變得很乾脆,「或許需要再一小段時間醞釀」。

更多新聞: 婦人插隊領藥遭勸惱羞!當眾脫口罩往人臉上狂咳 誇張行徑全都錄

梅雨季節來的不乾脆?鄭明典曝「季風轉變」關鍵:南亞反氣旋仍偏西
鄭明典指出南亞反氣旋仍偏西。(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鄭明典在臉書上表示每年夏季青藏高原是個超級大熱源,因此高原上空夏季都會有半永久性的反氣旋,到了冬季會短暫消失,直到梅雨季時又會回到中南半島上空,入夏後再回到青藏高原上,這樣的氣旋稱作「南亞反氣旋」。而鄭明典指出目前南亞反氣旋位置還有點偏西,因此南亞季風可能轉變上會變得不乾脆,鄭明典指出需要再一段時間醞釀。

南亞反氣旋和梅雨季的關係,鄭明典解釋「梅雨是亞澳季風的季節轉變過程中的一個階段性天氣特徵」,季風可以看成是個季節性的海陸風,冬季陸地冷、海洋暖,所以低層空氣由陸地吹往海洋(相當於陸風);夏季時路地熱,海洋涼,所以低層空氣由海洋吹向陸地(相當於海風),亞澳季風之所以會是全球最顯著的季風系統,最關鍵就是在青藏高原。

因為太陽直接加熱空氣的效率很低,太陽的能量是由地表吸收再加熱地表上方的大氣。夏季青藏高原是個突出的熱源,沒有競爭對手,因此成為一個全球最顯著的熱源,這個熱源反映出來的就是夏季青藏高原上方持續的大尺度上升氣流,也因此在接近對流層頂的地方出現大大的「南亞反氣旋」,或直接稱「青藏高壓」。

更多新聞: 海面上出現「大片紫色」覆蓋!鄭明典:「最強對流」尾端將影響中南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