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故事》:奧斯卡入圍 7 項大獎 名導史蒂芬史匹柏翻拍經典百老匯歌舞劇!

由名導 Steven Spielberg 執導,翻拍自經典百老匯歌舞劇的《西城故事》,在第 94 屆奧斯卡頒獎典禮上,入圍了 7 項大獎,僅可惜最後僅憑飾演 Anita 的 Ariana DeBose 奪得最佳女配角獎。最為令人扼腕的是,本片上映前雖獲得各界的好評,但在票房上並沒有受到觀眾的青睞,斥資一億美元的成本,全球票回收迄今不到八千萬美金,這樣的慘況更令 Spielberg 導演聲明「不願再拍歌舞劇」。

《西城故事》發想於經典莎劇《羅密歐與茱麗葉》,講述身處兩個敵視團體中的男、女主角,礙於環境考量而無法正大光明地相愛,最終導向了悲劇結局。《西城故事》首演於上世紀 50 年代的百老匯,該劇反映出該時代拉丁美裔移民與原居民的衝突,以熱鬧歡快的音樂形式,演出移民問題、青少年犯罪、種族歧視等社會議題;特別的是,2021 年版本的《西城故事》,據 Spielberg 導演表示本片並非翻拍自 1961 年的電影版本,而是針對歌舞劇版本進行改編。 

圖片來源:《西城故事》劇照


Spielberg 導演圓夢之作!滿滿躍動感的歡快舞步帶來好心情。


2017 年,叫好又賣座的美國歌舞劇《樂來越愛你》,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奪得多項大獎,甚至報錯片名的烏龍事件仍記憶猶新;然而,在數年後推出的《貓》真人版,極為慘烈的影迷評價與票房,就算有 Taylor Swift 的加持,也無法憑一己之力拯救電影。到了 2021 年,新版《西城故事》橫空出世,這部電影可是 Spielberg 導演歷經 15 年方取得版權、耗時 5 年撰寫劇本及編排歌舞方得完成,可謂是導演的夢幻大作。

飾演本片男主角 Tony 的 Ansel Elgort,以《生命中的美好缺憾》大放光彩,一臉稚嫩清純模樣的他、有著 190 公分高的大男孩,在本片中與飾演 Maria 的新演員 Rachel Zegler,共同藉著想不到的曼妙歌喉,以及精采萬分的舞蹈表現,重新演繹這對早已傳唱超過半個世紀的悲命情侶。電影中,以新編舞步結合經典名曲《Tonight》、《America》等,即便不熟悉相關類型電影的觀眾,也能在這些躍動感強烈的畫面中,收穫滿滿的好心情。

圖片來源:《西城故事》劇照


唱出舊時代傷疤的仇恨,舞出永恆傳唱的浪漫情緣。


電影以 50 年代的紐約為故事背景,本土白人幫派與拉丁美移民幫派一直處於劍拔弩張的敵對狀態;男主角 Tony 身為白人幫派成員,在一場舞會上認識了移民幫派老大的妹妹 Maria,一見鍾情的兩人,儘管知道兩人的結識恐會引來更大的風波,卻仍無法自拔地愛上對方並相許終身。隨著兩個幫派的決戰到來,前往阻止的 Tony 刺死了 Maria 的兄長,而在 Tony 前去帶 Maria 一同私奔時,卻慘遭移民幫派成員槍殺,最後面露微笑地躺在 Maria 的懷中失去呼吸。

若以現在的標準去審視《西城故事》的劇情,必然會覺得過於古板、卻乏深度的情感描繪,角色過於平面使觀眾難對於其有共鳴,因此本片的票房失利是可以想像的;不過,翻拍《西城故事》是導演兒時立下的夢想,用電影的形式去還原百老匯歌舞劇的精神,原汁原味地呈現出 50 年代的紐約風情,這不是單憑影評人的三言兩語便能評斷,而是得交由觀眾,沉浸在這獨特的氛圍中,留給自己去體會感受。

 

《西城故事》已在 Disney +上架,歌舞劇所帶予觀眾的歡笑與興奮都能在本片中有充分感受,那些上世紀中的單純美好,以及反映的社會議題,相信每個人都能在這部電影,品味出不同心得。

 

主圖來源:《西城故事》劇照

copyright by share99

文章轉載自:女子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