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少蓄水量溜滑梯!曾文水庫僅剩28%...盼梅雨「進補」拚解渴

曾文水庫面臨缺水危機。(圖/翻攝自水利署官網)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2021年上半年,台灣中南部面臨逾50年來以來最大災難,多做水庫乾涸見底,甚至有多縣市祭出大規模限水措施。直到6月才靠著華南雲雨和颱風帶來的雨水化解缺水危機。今年至今為止,中、北部的大型水庫蓄水率都還有8、9成,但曾文水庫卻再度面臨危機,現階段蓄水率僅28%,水利署期盼即將到來的梅雨季節可以為水庫解解渴。

台灣中南部水庫蓄水量。(圖/翻攝自台灣水庫即時水情官網)
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的統計,今年曾文水庫主要上游目前的累積降雨量,低於歷年來同期的平均值,南水局副局長王瑋表示,目前正積極調控,確保供水穩定,近期台灣也將進入到5、6月的梅雨季節,期盼能帶來足夠雨量,解決曾文水庫缺水問題,另一方面,也做好整備,全力防汛,王瑋強調「目前水情正常」。

截至今天(10日)上午,曾文水庫水位標高206.28公尺,蓄水率為28.03%,有效蓄水量仍逾1.4274億立方米。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本週12日開始,梅雨鋒面接近,屆時降雨機率就會逐漸提高,有望提升水庫蓄水率,水利署也會持續密切監控、因應,最後也呼籲民眾平時仍需多節約用水,珍惜水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