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該怎麼吃?晚上8點後就算宵夜 中醫博士揭:吃下去都是脂肪
樓中亮博士分享,現代人時常去探討減重的話題,正確控制飲食,才能抑制脂肪提升。(圖/翻攝「樓中亮中醫博士」YouTube)

影音中心/施宛瑩報導
減肥一直都是人們最愛討論的話題,也是很漫長的路程,格外是外食族要注意的份量、熱量,就必須斤斤計較以防吃過頭。俗話說「食飯皇帝大」,吃飯這件事那麼重要,那怎麼好好吃又可以達到減重的效果,行醫多年的樓中亮博士,鑽研20幾年的古中醫及易學,對中醫知識相當豐富,近日分享關於減重正確吃法的話題,醫師提到日本人買晚餐的選擇,主要挑生菜沙拉及三明治,就是很好的典範。

更多新聞: 吃粽子好難消化?營養師破解迷思 8字建言跟脹氣說掰掰

現代人外食、外賣居多,且用餐很難抓個固定時間,雖然許多人說,「吃早餐像皇帝」,但上班族往往回家,已錯過最佳用餐時間,且吃飽累了又馬上進入睡眠,食物還未消化完全,時間來到隔天,早餐又那麼豐富,長久下來恐怕造成一堆脂肪囤積,逐漸引發脂肪肝的疾病。

醫師表示,早餐可以飲用輕盈纖氣茶來身體更快代謝,如果身體覺得單喝茶能量還不夠,還可以再加顆水煮蛋,醫師建議,早餐可以吃一整顆全熟蛋黃,但其他時間盡量吃蛋白就好,對在健身運動的人群,單吃蛋白是可以快速吸收蛋白質,增強肌肉生長的方法。

減重這樣吃行不行?晚上8點後都是宵夜 中醫爆:吃下去是脂肪
樓中亮博士提醒,錯過最佳用餐時間馬上進入睡眠,食物還未消化完全就入睡,長久下來恐怕健康亮紅燈。(圖/翻攝「樓中亮中醫博士」YouTube)

醫生提醒,晚餐的最佳用餐時間,是在晚上8點以前,且儘量以蛋白質、蔬菜為主食,避免碰澱粉類造成糖分攝取,導致血糖上升太快;醫師解釋,過時用餐忌諱的重點,是身體裡有個M1的脂肪吞噬細胞,會在晚上8點過後一路飆升到隔天凌晨,它的濃度高達吃下午茶時間的50倍之多,驚人數字使身旁主持人不自覺地摸摸下巴,表示真的要避開這個時段吃飯。

減重這樣吃行不行?晚上8點後都是宵夜 中醫爆:吃下去是脂肪
樓中亮博士建議,把握魚肉為主,澱粉以少量去做搭配食用,才能進一步降低脂肪堆積。(圖/翻攝「樓中亮中醫博士」YouTube)

醫生觀察日本人挑晚餐的習慣,即使他們下班9點多,但買的品項概括蔬菜及三明治等,少量分量攝取是非常良好的做法;而許多人問水果可否晚上食用,醫師表示,台灣水果都太過甜美,不適合晚飯過後食用,把握魚肉為主,澱粉以少量去做搭配,用餐時間取在8點以前,都是很實用控制飲食的小撇步。

更多新聞: 交友文化差異大?台男大生首次約吃飯就想開房 韓妞嚇爆:沒這個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