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成本增! 台積電晶圓代工 明年全面漲6%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去年(2021年)8月才宣布,調漲晶圓代工價格,最高調20%,不到1年,現在又傳出,受到美國升息、中國封城及通膨升溫影響,台積電從明年(2022年)1月起又要調漲,全面調幅6%,專家說,下半年可能換二線代工業宣布漲價。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去年8月才宣布,調漲代工價格,最高漲20%,不到1年,現在又傳出台積電要再調高價格,從明年1月起,全面調幅6%。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劉佩真說,「這也都反映,目前在整個代工市場,還是處於在賣方掌控的局面,有可能在今年下半年,二線晶圓代工業者,可能會再次祭出漲價動作。」

受到美國升息、中國封城、俄烏戰爭、通膨持續升溫影響,晶圓生產成本大增,也讓台積電不到1年時間二度宣布漲價,間接粉碎先前市場傳出半導體供過於求的雜音,只是這一漲,其他大廠會不會跟進備受關注,連帶高效能運算、伺服器、物聯網,再到末端的車子、手機、家電等恐將漲價,另外除了晶圓漲價外,台積電為了留住人才,不僅大幅度加薪,董事會更拍板,讓員工變股東,10月起員工可以在薪資20%以內認股、公司補助15%的費用,預估6萬多名員工受惠。

分析師林漢偉說明,「這次的一個認股補助計畫,我覺得對整個員工來講的話,也是一個比較正面的,一個激勵的因素,因為過去這幾年,台積電股價一直漲,但是好像台積電一直都沒有,對員工有這樣認股計畫,並不是說這個台積電,要用發新股的方式,來讓員工認購,所以並不會造成,稀釋股本的現象。」

台積電員工平均年資200萬,台積電鼓勵員工從薪資扣除來買股,從長遠來看,股價目標上看800元,對員工來說等於變相加薪,台積電放大絕,就是希望能留才及攬才。

(民視新聞/陳妍霖、張庭翔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