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醫師月薪僅30K 當地人曝慘況:高收入都靠打工
在台灣有高薪印象的醫師,在日本醫院薪資不如預期的高,許多醫師會選擇到其他診所打工。(圖/翻攝「AMI&LEE聊日本」YouTube)

影音中心/陳韋如報導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在台灣職業薪資排行榜中,薪資最高的職業為機師、醫師、牙醫師,平均月薪約都超過新台幣10萬元,但在台灣有高收入的職業,在其他國家並非如此,在日本工作多年的YouTuber「AMI」及「LEE」透露,她們的親友,在日本醫院工作薪資僅新台幣3萬元,所以多數醫師會到其他診所打工,或是未來自行開業。

更多新聞: 就是不選中國!日男因《神隱少女》迷上台灣 來台求學讚:民主又自由

AMI的小叔就是位醫生,在醫院的每月實際收入僅日圓14萬元,換算成新台幣約3萬元,雖然各家醫院會依實際業務,而薪資上有所差異,但許多日本醫生為了維持生計,會到其他診所打工,AMI的小叔就一次打了三份工,才能維持較優渥的生活水平。

日本醫師月薪僅30K?當地人曝:高收入都靠打工 揭「夕陽產業」其實超高薪
AMI透露親友是日本醫師,還會在外打工才能維持生活。(圖/翻攝「AMI&LEE聊日本」YouTube)

而出版社在台灣被稱作「夕陽產業」,根據人力銀行調查即使是從業超過7年的出版人員,平均月薪新台幣4萬元左右,但大型日本出版社員工,年薪落在日圓400萬元至1200萬元,約新台幣95萬萬元至275萬元,LEE透露,文化內容的產業日本比較獨有的行業,出版社的主要收入來源是依靠漫畫及周邊,而日本人在創造話題方面非常厲害,媒體業自然非常興盛。

日本醫師月薪僅30K?當地人曝:高收入都靠打工 揭「夕陽產業」其實超高薪
台日工程師薪資差距不大,兩人建議工程師可以留在台灣繼續發展。(圖/翻攝「AMI&LEE聊日本」YouTube)

在台灣蓬勃發展的IT產業,以及相關的工程師人員,不僅工作機會連年增加,平均薪資持續看漲,AMI指出,雖然目前日本的工程師薪水與台灣差距不大,但依她觀察不超過兩年,台灣工程師薪資會超越日本,所以她建議相關行業的人繼續在台灣發展。

更多新聞: 沒學會就不回國!日男為學中文裸辭來台 揭流利口語1秘訣:看台灣Y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