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報稅注意!勞工「1神招」節稅又存退休金 最高省21600元
勞工每月最高6%的勞退自提,這筆自提退休金還能拿來「節稅」。(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5月報稅季開跑,相關的節稅辦法也成為民眾關注焦點。許多上班族每個月領薪水時,會自願提繳6%工資成為退休金,替自己多存下一些退休積蓄,事實上,這筆自提退休金可以不計入提繳年度薪資所得課稅,每年扣除金額最高以10.8萬元為上限,民眾報稅時可多加留意。

更多新聞: 他拆解快篩酸成本低:水很深!網轟「無知」還釣出雞排妹1句話打臉

2005年7月上路的《勞工退休金條例》,除了雇主每月須提繳員工6%薪資至個人退休帳戶,勞工也可自願提繳最高6%的退休金,稱為「勞退自提」,現在這筆自提退休金還能拿來「節稅」。根據《勞工退休金條例》第14條規定,勞工在工資6%範圍內自願提繳之退休金,不計入提繳年度薪資所得課稅。

勞保局舉例說明,假如勞工110年度每月工資總額為新台幣4萬5千元,全年薪資所得(含年終獎金)總計為63萬元,當年已自願提繳勞工退休金3萬2976元(提繳工資45800元x6%x12個月),則公司應為勞工開立之扣繳憑單「給付總額」應為59萬7024元(63萬元-3萬2976元)。


上班族報稅注意!勞工「1神招」節稅又存退休金 最高省21600元
勞工自願提繳之退休金,不計入提繳年度薪資所得課稅。(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若以勞工普遍所得稅率5%、12%、20%來試算自提退休金的節稅金額,所得稅率5%的勞工可以省下5400元,所得稅率12%者則是省下1萬2960元,所得稅率20%勞工則能省下2萬1600元,薪資越高的勞工「自提節稅」的效果更加明顯。

勞保局提醒,如果發現扣繳憑單的薪資所得總額未扣除個人自願提繳金額或金額有誤,勞工應儘速通知事業單位向各所轄國稅局分局或稽徵所申請更正,以免多繳稅款。不過要注意的是,勞退自提並非完全免稅,而是「遞延稅負」,來減低當年度的稅額,未來請領勞退金後,依舊要被課稅,不過大多數勞工未來退休後多半都是不在職,因此可適用低所得級距節稅。


更多新聞: 雨勢稍停!週四前天氣轉晴回溫 林嘉愷曝下波鋒面「這天」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