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來到蚊子出沒!專家曝被「叮」上4關鍵:喝「這類飲料」易被咬
專家曝喝「這類飲料」容易被咬。(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梅雨季節和夏天的到來,不僅天氣變得又熱又潮濕,再加上是蚊子出沒的季節,是許多人夜晚的夢靨。近日有日本電視節目請來害蟲防除技術研究所的白井良和所長,分享「到底有什麼人會較容易被蚊子咬呢?」,除了「蚊子喜歡的溫度」、「容易被咬的人和血型之間的分別」外,也指出喝「這類飲料」的人也容易被蚊子叮咬。

更多新聞: NASA「好奇號」疑拍到火星「神秘大門」 全網瘋猜入口通往地點!

夏天來到蚊子出沒!專家曝被「叮」上4關鍵:喝「這類飲料」易被咬
夏季是蚊蟲出沒的季節。(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日本節目《知りたいッ!(想知道!)》請來專家,分享和蚊子有關的資訊。蚊子的活動期落在4月下旬至11月下旬,其中7至9月是高峰期。不過實驗證明並不是溫度越高蚊子活動力越好,白井良和曾做過實驗,分別將手放入佈滿蚊子的26度盒子及37度盒子實驗,結果發現,26度時被叮了7包,37度則完全沒被咬,證明高溫也會降低蚊子的活動力。

而白井良和也分享容易吸引蚊子叮咬的4大關鍵因素,分別是「二氧化碳」、「體溫」、「汗」和「腳臭」,因為汗水中含有乳酸和氨基酸,而腳臭會散發出戊酸,這些會吸引蚊子;新陳代謝較快的小孩和孕婦也都因為體溫較高,而容易被蚊子叮咬;另外導致腳臭的戊酸,亦是會吸引蚊子的物質,容易造成腳部被叮咬。節目中還特別提到,喝汽水或是啤酒等有氣飲品的人容易被蚊咬,因為二氧化碳會吸引蚊子,所以當人在飲用碳酸飲品後呼吸和皮膚都會釋出更多二氧化碳,大大增加吸引蚊子的機會。

而血型方面,O型的人最容易被叮咬,接著依序是B型,AB型,A型則是最少被咬,另外,衣服深色的人則容易被叮咬。白井良和提醒,民間謠傳的「劃十字止癢法」其實不會有止癢效果,這種做法反而容易弄傷皮膚造成感染機會,若身邊沒有止癢藥的話,只要使用冰塊或是冷水降溫就能減緩不適。

更多新聞: 唾液快篩「逾30%陽性驗不出」!台大醫呼籲:陰性有症狀至少做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