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學會就不回國!日男為學中文裸辭來台 揭流利口語1秘訣:看台灣YT
來自日本的Haru老師與(圖右)大介先生(圖左)目前旅居台灣,中文非常流利的兩人,不藏私的分享自身學習方式。(圖/翻攝「Haru's Japanese Cafe / Haru老師」YouTube)

影音中心/陳韋如報導

外語能力的畢業門檻是不少學生的惡夢,如今許多學校陸續廢除畢業門檻的規定,在台灣教書的YouTuber「Haru老師」及「大介先生」也認同語言是溝通方式,不該限於課本上的知識,將其當為興趣,反而能在學習之路上更加愉快。

更多新聞: 就是不選中國!日男因《神隱少女》迷上台灣 來台求學讚:民主又自由

大介先生透露,兩年多前辭掉當時的工作,抱著「學不好中文就不回日本」的決心來台,起初他在於語言中心學習基礎文法,一開始太希望自己的語言能力進步,反而造成壓力,後來他理解到,語言的最大目的在於跟對方溝通,當詞彙量增加、認識新的文法,越能了解當人的想法,逐漸讓學習變成一件愉快的事情。

日男為學中文裸辭來台!揭流利口語的1秘訣:看台灣YT
大介先生認為,語言最大的目的是溝通,不該局限於課本上。(圖/翻攝「Haru's Japanese Cafe / Haru老師」YouTube)

學習不僅限於課本上的知識,大介先生自己就很喜歡看台灣的YouTuber影片,不僅影片本身有趣、好玩,生活型YouTuer的對話都很口語,而且一般都會附上字幕,大介先生會將台灣人常用的說法記錄下來,再背起來。因此,大介先生建議想學習日文的台灣人,可以從自己的興趣著手,例如看日劇時注意男女主角如何傾訴愛意,理解越多文法、字詞,自然能更享受劇情,從中更可摸索出「享受學習」的方法。

日男為學中文裸辭來台!揭流利口語的1秘訣:看台灣YT
Haru老師表示,學習語言可以從生活日常對話著手。(圖/翻攝「Haru's Japanese Cafe / Haru老師」YouTube)

對於大介先生學習中文的過程,Haru老師則十分好奇,是否有撞牆期感到灰心想放棄過,大介先生坦言,至今還是會有灰心的時刻,比如懊惱自己的發音、用詞不好,情緒低落,隨之學習動力也會下降,為了激勵自己,他會觀看「外語流利的日本人」影片,再次確認目標和理想。

更多新聞: 日本醫師月薪僅30K 當地人曝慘況:高收入都靠打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