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確診逾830萬 後遺症多職災補助申請大增

日本累計確診人數,已經超過830萬人,這當中很多人在康復之後,仍會出現疲倦、體力下滑等後遺症,甚至因此無法繼續原本的工作,或被公司要求辭職。去年因為確診而申請職災補助的人數,整整是2020年的4倍,要怎麼幫助患者重返工作崗位,成為一大問題。

新冠後遺症患者說,「感覺很難過會有倦怠感,一直覺得血液流動很緩慢的感覺。」

原本平靜的生活,因為新冠病毒變得一團糟。從事貨車司機的這位民眾,前年確診感染後,就留下長期的後遺症,最後只能辭掉工作。

新冠後遺症患者說,「心情上感到很不安不知哪時才能治好,很擔心自己是否還能重返社會。」

患者努力復健、卻還是因為肌肉無力,無法勝任體力勞動。日本統計顯示,曾感染新冠患者,有一半以上都留下後遺症,其中也有不少人因此丟掉工作。去年因為染疫而申請職災補助的案例,就多達1.9萬件,整整是2020年的4倍左右。

產業醫科大學教授立石清一郎說,「症狀沒有好轉對繼續工作造成負擔,因此不得不辭掉工作,這樣不只有患者痛苦對職場也是一項損失。」

現在就有地方政府成立諮詢中心,負責協調減少上班天數、或是更改工作內容的,希望幫助康復患者重返職場,也能降低企業的人才流失。

東京世田谷區諮詢窗荒井久則說,「我們會建議,從這工作慢慢開始如何?像這樣根據個人經歷輔導民眾了解,其實『還有這樣的工作可做』,這樣的軟性支援是最重要的。」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