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旱、肥料、人力成本飆漲 美國糧食通膨加劇

美國通膨居高不下,美國西部,最近還面臨乾旱問題,有些農民的本季收成宣告報銷。美國農業部最新報告就預測,接下來美國小麥與玉米供應將減少,價格將升高,如此恐造成糧食供應鏈緊繃,再加上肥料與人力成本都上漲,恐進一步再推高通膨。

和記者走在自家麥田上,然而放眼望去,沒有滿滿的小麥,而是一大片乾燥的廢土,農民欲哭無淚。

科羅拉多州農民說,「沒有,我們完蛋了,當你走過這裡看到自己努力的心血全都沒了,真的很沮喪。」

從中西部的堪薩斯州,一路到西部的加州,美西最近面臨嚴重乾旱,危及面積多達7100萬英畝的作物,占全美作物的22%。畫面中這名農民表示,小麥收成宣告報銷,而現在該種玉米了,卻也是白費工夫。

科羅拉多州農民說,「沒辦法,我們只是在浪費錢而已。」有些農民減少用水、減少種植,或是改種其他作物,農業部最新報告就預測,接下來美國小麥與玉米供應將減少,價格將升高,而除了乾旱,農民還要面對人力與肥料等成本不斷飆漲,恐進一步推高通膨。

科羅拉多州農民說,「消費者無疑將在雜貨店感受到價格上漲。」

美國4月糧食價格比一年前上漲9.4%,今年預估還會再漲至少5到6%,除了美國國內乾旱問題,堪稱全球糧倉的烏克蘭,也因俄烏戰爭造成全球糧食價格飆高。

美國總統拜登說,「我們可以確保美國農業出口,將彌補烏克蘭供應的缺口。」

拜登政府11號宣布要幫助農民,包括肥料生產補助倍增,也擴大保險等措施。然而糧食價格通膨,卻是一環勾一環,就拿小麥做成的麵粉來說,這家麵包店的麵粉成本已增近一倍,為了彌補損失,老闆只好漲價20%。

科羅拉多州麵包店老闆說,「我沒有別的辦法。」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