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號探測車拍到火星「神秘大門」?NASA與科學家解釋了

好奇號拍下影像引發各種猜想。(圖/翻攝自NASA官網)

國際中心/李國綸報導

美國太空總署(NASA)探測車「好奇號」(Curiosity),自2012年登陸火星以來,不斷拍攝照片傳回地球,幫助人類探索火星全貌,然而它在近期拍下一張奇特的照片,岩壁上彷彿出現一個大門,讓網友們紛紛議論,難道這是地下城的入口?不過,專家學者很快就做出解釋。

綜合《每日電訊報》等外媒報導,「好奇號」7日拍下的影像乍看之下,彷彿有生命體在岩壁上鑿出一道大門,門前還有一段平滑的斜坡,就像是神秘基地的入口,立刻引發網友熱議,然而科學家指出,這道「大門」左邊有個明顯的大裂口,說明該地區經常發生岩石裂化事件(Rock-cracking events)。

「好奇號」團隊科學家之一、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地球科學教授古普塔(Sanjeev Gupta)指出,照片上的洞是經過「正常地質作用」形成的。畫面左下角的岩石可能受到侵蝕,剛從山坡脫落下來,而裂痕是個裂縫(The crack is a fracture),在火星或地球都很常見。

NASA發言人也出面解釋,這張影像經過極度放大,才會讓小小的裂口看似一扇完整的大門,事實上,影像中的缺口其實是岩石的小縫隙,大約只有30公分乘45公分,推斷只是兩條裂縫之間的空間。儘管如此,無論多完整的解釋與論述,似乎都無法停止人們各種猜想與好奇,畢竟這也是宇宙科學為何如此令人著迷的原因之一。

NASA發言人解釋,影像中的缺口其實是岩石的小縫隙。圖經後製處裡。(圖/翻攝自Flickr.com/photos/nev-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