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沒出路?台大正妹揭哲學系困擾 狂被問「畢業後要幹嘛」超火大

影音中心/鄭舒雅報導
不少人都認為,大學科系與未來的職涯發展,有很大的關聯性,念對了系,以後才有好的發展,但也導致有些較冷門的系,時常被人誤解為「以後沒有出路」;現就讀台大哲學系的「黃蓉」,最近分享了關於自己科系會碰到的困擾,其中就包括了不懂這個科系的人,會一直問未來要幹嘛,讓她火大表示「干你什麼事」,黃蓉提到職業選擇有很多,可以當教授、作家,或是國外的編劇很多也都有哲學相關背景,並不是念哲學系就沒有前途。

YouTuber「黃蓉」現在就讀台大哲學系二年級,日前她在頻道分享了,關於念哲學系會碰到的困擾,像是在社群平台上,網友們在「戰科系」時,一定會有一票的人表示,哲學系是最沒有用的,另外,也有些人會想要把哲學系當作跳板,轉去其它的系,但是她表示,哲學系並不是那麼容易就能拿高分的系,系排前幾名都是神等級的人物,因此若是想把哲學系當跳板,是非常有難度的。

許多人都認為哲學系很沒有用,因此黃蓉表示,他們永遠都是社群平台上,在戰科系時,「被戰系第一排的貴賓席」。(圖/翻攝「54黃蓉」YouTube)
黃蓉表示,念了哲學系後,才發現自己真的不會念書,而且考試永遠都沒有把握,由於文本都是英文,且文法大多都很古老,因此看書的進度都特別慢,另外因為哲學並沒有標準答案,大多都是申論題,要學生在一個問題上,站穩立場,並說明自己的想法,要求的就是邏輯以及論證要完整而且清楚,黃蓉也形容,每一次的考試都像在開驚喜包。
黃蓉分享念哲學系的困擾,也有許多冷門科系的網友紛紛表示非常認同,這些情況真的很常遇到。(圖/翻攝「54黃蓉」YouTube)
除此之外,黃蓉提到,念哲學系最常碰到的困擾就是,會被許多人關心畢業後的出路,每當這時,她都會開玩笑回應「就失業啊」,希望能就此打住這個話題,因為解釋起來就會沒完沒了,黃蓉表示,在哲學系學到的就是邏輯和思考的能力,雖然沒有專業的職業選擇,但是這樣的能力在各個行業都非常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