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對話幫你選出「對的書」 一窺全台首位「選書師」

選書也能成為一種職業!作家趙佳誼,筆名「銀色快手」,讀過的書超過上萬本,早年他開書店時,就愛跟客人聊天,漸漸發現對的書能夠療癒人心。他透過大量閱讀、雜學,現在只要跟人深談半小時,就能找出對方最需要的書,今天要帶大家認識全台第一位「選書師」。

選書師趙佳誼說,「我希望透過這些書,能夠帶我們穿梭時空。」

隨手拿起幾本書,思考一下,短短幾分鐘,陳列架就被營造成「時光隧道」。眼前這位頭戴紳士帽、穿襯衫的文青,是全台第一位「選書師」趙佳誼,筆名「銀色快手」。

選書師趙佳誼說,「我覺得最有人情味的做法,是你至少要對書店空間大致有一個概念,這是什麼書、分類在什麼地方,以及不同書目裏頭有哪些值得閱讀的。」

選書師趙佳誼問,「最近可能比較在意的事情?」

諮詢民眾說,「最近比較在意的,最近在意的一定是疫情。」

跟客戶碰面閒話家常,此時的趙佳誼化身鄰家大男孩,讓人在最短時間內卸下心防,說出內心話,半小時就能歸納出對方想要或需要的書單。

選書師趙佳誼說,「曾經有一個國中的孩子,他怎麼樣去學習,跟可能即將道別的親人,相處最後時光,我就會朝著找臨終關懷的書,或者去了解生死是怎麼回事,可能是繪本,可能是一本小說。」

過去8年,趙佳誼替上百位客戶選書,療癒人心,他也跑遍全台各大圖書館、書店,協助選書陳列。但「選書師」的養成不容易,趙佳誼從小喜愛閱讀,而且不挑食、什麼書都看,讀過的書超過5萬本,日文系畢業後,翻譯過30多本書,個人詩集、散文創作有6本。過去他開二手書店、出版社,透過大量「雜學」,奠定「選書師」專業。

選書師趙佳誼說,「準確率有70%、80%以上,為什麼可以做到這個,是因為我跟大量有閱讀經驗的客人聊天過,聊天內容給我很多靈感上的支持。選書或閱讀不會因為媒介轉變,或所有東西朝數位化發展而消失,永遠有人對於龐大資訊量感到迷惑,只要有人能夠做引導,我覺得那就是選書師該做的事。」

三年前,趙佳誼開發桌遊,讓更多人了解他在做的事。讀過萬卷書,作家趙佳誼想透過「選書師」這個斜槓頭銜,讓更多人知道「找對書」的重要性。

(民視新聞/王嘉琳、張庭翔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