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當勞永久退出俄國 將出售在俄所有業務

全球速食業龍頭、麥當勞3月才關閉俄羅斯850家分店,昨天(16日)又宣布將出售在俄羅斯的所有業務,準備永久撤離俄羅斯市場、認賠殺出。另外,法國車商、雷諾也將在俄資產、賣給了俄國政府,但雷諾有所保留,說6年內可能還會重回莫斯科。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南加州教會槍殺案兇嫌為「台中一中校友」 駐處查證:周文偉是台灣出生

大批人潮幾乎擠爆了位於列寧格勒斯基火車站內,最後一家還在營業的麥當勞,因為16號,麥當勞宣布將出售在俄的所有業務,準備永久撤離俄羅斯市場。

CNN記者引述麥當勞聲明,「公司打算啟動"去拱門(M)"程序,意味那些餐廳不再使用麥當勞名稱,標誌品牌和餐單。」

其實,俄羅斯2月入侵烏克蘭後,麥當勞3月就宣布關閉在俄850家分店,但為此概估第一季損失就高達1.27億美元,相當於台幣約37.5億元。而俄烏戰事卻看不到盡頭,麥當勞因此決定認賠殺出,結束在俄32年的經營。

莫斯科居民說,「沒有麥當勞真是太難過了,整個90年代我都在麥當勞慶生是歷史。」、「我看是很正常反正麥當勞,對我們人民人口的健康也沒好處,是好事我想會有其他有趣的咖啡廳,新的店或餐廳來取代。」

1990年1月31日,第一家麥當勞在莫斯科開業,吸引了成千上萬的蘇聯民眾前往朝聖,好奇美國食物的滋味與資本主義的模樣,也成功標註了美俄冷戰走向結束。

狄金森學院歷史教授說,「從很多方面來說這是一個時代的終結,你知道那是冷戰衰落的象徵...。」

於此同時,著名法國車商、雷諾也說已將在俄資產,包含雷諾在莫斯科的工廠,都賣給了俄羅斯政府。

國際金融協會經濟學家里巴科娃說,「現在每個行業不是將產量減半,就是至少在尋找新的進口方式,和新的出口方式。」

簡單說,雷諾控制俄國最大製車商AvtoVAZ、68%的股份,而這家車商擁有俄羅斯頂級汽車品牌拉達。但俄出兵烏國後,國際制裁之下,車廠缺乏各種零件,經營益發困難。

汽車雜誌主編說,「我們俄羅斯將不會有新車,我們只會有舊車我認為。」

不過,雷諾與莫斯科的交易中有特別但書,說雷諾將保留六年內買回AvtoVAZ股份的選擇權。

俄羅斯總統普丁說,「經濟將適應新形勢,我們不能乘坐一艘船還想嘗試另一艘船,如果我們不能去一個國家,我們就去第三個國家,如果我們在這裡買不到,我們會在第四個國家買。」

俄總普丁依舊強硬,其實,2月以來,像是星巴克、可口可樂、Levi's與Apple等國際品牌都已陸續撤離俄羅斯,如今連極具代表性的麥當勞和雷諾都要離開,然而能否成功施壓普丁,停止入侵,目前還待觀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裔教會槍擊案兇嫌周文偉「台灣出生」 美警方誤認是「中國人」原因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