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宣布將加入北約 烏俄戰爭成推手!200年「軍事不結盟立場」終結
瑞典首相Magdalena Andersson(右)和溫和黨領袖Ulf Kristersson(左)16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將申請加入北約。(圖/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王溫鈴報導

瑞典首相瑪格達萊娜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在16日宣布,瑞典將與芬蘭都尋求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這也代表瑞典結束已經保持了200多年的軍事不結盟立場。

更多新聞: 居隔新制上路自選「3+4」還可理賠、有防疫假嗎?金管會勞動部解答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瑞典首相安德森16日在瑞典國會致詞時表示,申請加入北約的決定,是瑞典「安全政策的歷史性變化」,因為這意味著瑞典將結束已保持長達200多年的軍事不結盟立場。安德森指出,瑞典將知會北約,表達希望成為該聯盟的成員國之一的意願,藉此獲得北約正式的安全保證,她也補充,瑞典在申入北約的過程中將與芬蘭合作。

烏俄戰爭成推手200年「軍事不結盟立場」終結!瑞典宣布將加入北約
瑞典首相安德森16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將申請加入北約。(圖/達志影像)

在瑞典首相安德森宣布正式申請加入北約前,國會曾就是否加入北約進行辯論,結果發現絕大多數政黨和議員都支持加入北約。瑞典8個政黨中,只有2個左傾小黨對此表示反對。而執政的瑞典社會民主黨在15日宣布放棄其長期以來堅持的瑞典保持不結盟地位的立場,從而為16日在國會取得支持加入北約的多數票奠定了基礎。

瑞典雖然將中立國地位保持了200多年,但它與芬蘭一樣,在1991年蘇聯解體後就一直加強與北約的關係。而在今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北歐國家的民意普遍反對加入北約,但是烏俄戰爭開打後,瑞典和芬蘭支持加入北約的人數迅速飆升,成為絕大多數。

更多新聞: 心疼余苑綺抗癌余天「含淚放棄」最愛的事 李亞萍崩潰喊:心在淌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