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設限!聽障者為歐巴自學韓文 淚曝如何「走出霸凌」感動全網

影音中心/陳韋如報導

防疫指揮中心的直播記者會中,都能見到手語翻譯員為聽障者翻譯內容,也讓聽障議題重新走入視野,來自南韓的YouTuber「胃酸人」與台大學妹「安妮」一同拍片,先天性聽力障礙的安妮透露,求學過程中曾遇過同儕的惡意欺負,最終找到自我價值與應對方式,安妮的故事感動網友「這集我是眼角濕潤,卻又帶著微笑看完的」。

安妮透露,求學中曾遇過不成熟的同學,會取笑、模仿她的講話,當時很害怕去學校,天天以淚洗面,母親沒有溫柔的安慰她,反而要她堅強自己學習應對與調適,提早面對社會的險惡跟衝擊,安妮學習唇語也是為了能更好的融入社會,長大後的安妮回頭看過去,表示總是無法避免一些負能量,難過的時候好好難過沒關係,但一生很長,怎麼樣豐富人生是自己的選擇。

走出霸凌的安妮表示,遇到困難時不要忘記身邊還有親友會陪著你。(圖/翻攝「胃酸人 위산맨」YouTube)

安妮透露,僅靠手語很難與一般人溝通,也會因此侷限交友圈、生活圈,聽障者父母不希望孩子成為少數族群,自然會讓孩子學習唇語為主,但近年因應疫情人人戴上口罩,隔絕表情與口型,讓安妮很受挫,好險陸續有團體倡議推行透明口罩,國內也有廠商開始量產透明口罩,讓聽損者溝通更方便。

先天性聽障的安妮害羞表示,當初因為喜歡上南韓偶像,而開始學習韓文。(圖/翻攝「胃酸人 위산맨」YouTube)

安妮並沒有因為先天條件,而限制自己的發展,學業成績優異,在就讀台大心理系期間,了解到人的的想法及行為,都是大腦的一連串的化學反應,讓她能更超然的面對人生,更在求學期間自學韓文,讓來自南韓的胃酸人非常驚訝,被安妮的學習精神感動,安妮害羞的表示,是因為當初迷上歐巴,為了看懂、聽懂韓劇而開始學習韓文。